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行政化不只是去级别
侯金亮

近日,教育部首批核准6所高校的章程,去行政化倾向明显。按照要求,接下来所有985高校将在明年6月前完成章程制定,所有高校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

长期以来,政府和高校边界不清、权责不明,致使有些高校呈现出“衙门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动公办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这意味着高校去行政化被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中。

高校去行政化喊了很多年,但进展不大,主要原因是行政级别背后有巨大利益。行政级别的高低往往决定着对资源配置的话语权。因此,改革不仅要取消形式上的行政级别称谓,更要下决心取消依附于行政级别的不合理待遇,尤其要实现管理者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只有学校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不再取决于行政级别,资源分配不再受制于行政权力,行政化所附着的利益格局才能被打破。

从全社会角度看,在以行政级别衡量社会地位的社会语境下,高校不可能“躲进小楼成一统”。高校去行政化应当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政府要调整对高校的行政化管理思维模式,摆正自己的位置,变管理为服务,变监督为协调,不再用权力随意干预学校管理。要有缜密的制度设计与之相配套,以利于学校更好地与外界交流,争取到更多资源和更有利的办学条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