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葡萄“酿”成大产业
本报记者 许凌

与早已红遍天下的宁夏枸杞一样,宁夏的葡萄近几年也“红得发紫”。张裕、王朝和长城等国内大型葡萄酒生产企业的优质原料,分别有约90%、70%和50%来自贺兰山东麓。

前不久,世界葡萄产业学术会议在银川举行。云集塞上的国际顶级葡萄酒业专家一致认为,尽管宁夏是年轻的酿酒葡萄生产基地,但将成为我国酿酒葡萄产业领军产区。

在贺兰山东麓的酿酒葡萄产区,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主席克劳迪娅·昆妮惊喜地发现,这里的葡萄很少有病虫害,基本不必使用化学药品,相比其他产区的葡萄富含更多的有机成分。她告诉记者,“这里生产的赤霞珠葡萄酒和霞多丽葡萄酒品质很好,有浓郁的香气和良好的口感。”法国蒙彼利埃国际高等农业大学教授阿兰·嘎赫保努也注意到,宁夏从国内外引进并培养了不少相关领域专家。已是第六次到访宁夏的阿兰·嘎赫保努说:“如果让我在中国选一个地方建葡萄酒庄,我一定选择宁夏。”

为何国内外商家和专家如此青睐贺兰山东麓?“大环境必然,小环境使然!”宁夏林业局专家赵世华一语中的。大环境指的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外葡萄酒销量日益增加,优质酿酒葡萄产地自然越来越成为抢手的宝地。小环境指的是宁夏贺兰山东麓独特资源具备不可复制性。这里降雨量少、光照充足、土壤适宜、生态良好,自然资源比较突出,非常适合种植酿酒葡萄。

“近年来,宁夏重视发展酿酒葡萄产业,在人才、科学研发等方面发展迅速,生产的优质葡萄酒频频摘取国内外大奖。”赵世华介绍说,贺兰山东麓葡萄产区所生产的葡萄酒近年来荣获100多项国内外葡萄酒大赛大奖。

“尽管我们发展葡萄产业有一定基础,但为了尽早实现打造17万亩研发、生产、流通、旅游国际酿酒葡萄基地建设,政府部门还将加大扶持力度。”宁夏青铜峡市市长冀晓翀说。

除了投资葡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培训及服务,青铜峡市还将有更多的扶持政策。比如,加大贷款扶持力度,种植户每亩贷款800元,政府将贴息64元,加大风险规避力度,建立酿酒葡萄种植风险基金制度和农业保险制度等。

如此好的资源禀赋,会不会只是被充当原料基地?冀晓翀直言:“自去年起,我们与张裕公司签约的前提是必须在包装上注明‘青铜峡原产地’。”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王文宇介绍说,目前宁夏已启动实施发展贺兰山东麓100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和建设100个现代化酒庄工程。按每亩葡萄地生产400瓶葡萄酒计算,到2020年宁夏葡萄产业的销售额将达1200亿元,“钱”景不可限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