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物业税面面观
本报记者 周 剑

不久前,香港推出的打楼“双辣招”——“买家印花税”和新版“额外印花税”政策正式实施满周年。香港特区政府随后公布的经济报告显示,香港第三季度住宅物业价格仅增长1%。

非港人购房需多付35%的税

香港“寸土寸金”。英国地产专业服务公司仲量联行发布的“全球租金最昂贵的办公地点”榜单显示,香港中环的办公租金高居全球第一。

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香港特区政府在2010年11月推出“额外印花税”限制炒房,即买入住宅后半年内出售的征收率增到15%;半年至一年内出售的征收10%;一年至两年内出售的征收5%。

“额外印花税”的实施对炒房行为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在随后不到2年时间里,政策效应已被市场完全消化。统计显示,2012年前9个月,香港房价上涨20%,相比2008年的低位更是大涨107%。这其中,非香港本地居民购买物业的比例达到19.5%。为此,2012年10月,香港特区政府推出被港民称为打楼“双辣招”的政策:所有非本地居民、本地及外地公司在香港买房,需支付15%的“买家印花税”新税项;同时上调5个百分点的“额外印花税”。

“额外印花税”的支付由买卖双方协商,这也意味着在极端情况下额外印花税或全部由买家承担。因此,两大税项叠加后,非香港永久居民在香港购买住宅最高要支付35%的印花税。以一套价值1000万港元的住宅单位计算,印花税高达350万港元。如果再加上佣金和律师费,接近400万港元,超过了楼价的三分之一。

由于“额外印花税”和“买家印花税”主要针对短期转售和外地购房群体,因此高额税收对香港普通居民并没有很大影响,也成功抑制住了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租住物业须缴纳“差饷”

在香港,与内地所指的房产税最为对应的主要税种被称为“差饷”。但征收差饷并不为抑制房价,香港曾多次在楼市低迷期运用差饷减免政策,刺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差饷最主要的作用是作为政府收入来源维持各项公共服务,包括警队、消防、教育、医疗卫生等支出。统计数据显示,差饷收入一般占香港特区政府总收入的3%至4%左右,2013-2014财年的差饷收入预计为129亿港元。香港差饷的征收具有普遍性,即包括私人住房和政府提供的公屋等在内的所有物业都须缴纳差饷。而差饷一般只占香港家庭支出的2%左右。

香港早在1845年就已开征差饷,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专司差饷评估和征收工作。差饷主要根据“租金”估值,即假设物业在估价期间出租时可得的年租。差饷物业估价署参考类似物业的租金值,并考虑物业的面积、位置、设施、完工素质及管理水平等进行评估,然后再将租金乘以差饷征收率计算应缴税款。差饷的征收率近年保持在年租5%左右。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规定,差饷由物业使用者上交,即自住物业的差饷由业主交,但出租的物业,差饷则要根据业主和租客之间的合同约定情况而定。

针对出租的物业,香港还设立了相对应的税项——物业税。物业税面向物业所有者征收,其针对的是土地和建筑物的租金收入,税费根据年租金收入计算,目前香港物业税税率为15%。

业主对纳税额有反对权

在香港所有涉及物业的税项中,与大多数普通家庭息息相关的当属“差饷”。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言人告诉记者,由于推行历史悠久,如今香港市民都已把缴纳差饷看做像缴纳个税一样理所应当的事情。

“如果业主认为最新的租金估值过高,可直接向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署长递交反对通知书。”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言人告诉记者,署里会有专业人员复核业主意见,并需在6个月内寄信告知审核之后的估价结果。“要是业主对复核结果仍不满意,他们还可以在收到通知的28天内向香港土地审裁处提出上诉。”

据悉,香港差饷按季度预缴,业主需在每个季度的第一个月内缴清。如果逾期未交,业主会受到怎样的惩处?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发言人表示,该署的权责都在《差饷条例》中有明文规定。根据相关条例,对不按期缴纳的业主,将在差饷额上加征5%的罚款。如果6个月内仍未缴清,则在总数上再加征10%的罚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