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摸清“家底”才能正确决策
本报评论员

2014年1月1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将进入正式登记阶段,这是在我国步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进行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非常重要。只有把“家底”摸清了,才能正确决策、对症施药,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经济普查是掌握一个国家国情国力的有效方法,普查的结果是政府制定经济政策、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重要依据,因而受到各国普遍重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主要目的,在于全面调查了解我国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及布局,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构成,进一步查实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摸清我国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全面更新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

了解昨天、把握今天,是为了更好地规划明天。通过普查得到的客观、真实信息,能够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提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提供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为国家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翔实的参考依据。特别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今天,开展此次全国经济普查,对于党和政府准确判断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掌握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把握发展阶段的新特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更具有特殊意义。

经济普查为大家,普查成功靠大家。经济普查作为我国经济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机关、社会团体,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都有义务配合普查工作,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提供准确的普查资料。各级普查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创新普查,切实负起责任,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真正把“家底”摸清。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优质的统计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