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产权制度

现代产权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规范产权的法律制度和体制规定的总称。

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包括4个方面:一是“归属清晰”不再单指狭义的所有权归属清晰,即现代企业制度中的“产权清晰”,是指广义所有权中的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支配权明确,并为相关法律法规所认定;二是产权具体实现过程中各相关主体权利到位、责任落实,即“权责明确”。明确规定产权主体对财产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及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三是维护产权关系上要“保护严格”。产权关系需要通过法律使其制度化,建立具有强制力的约束规则。各种性质、各种形式的产权一律受法律的严格保护;四是财产权利配置上要“流转顺畅”,保证产权主体有权力按照自己的意愿来配置其权利,依法在市场上自由流动、有效运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