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建筑的“拓荒者”
——记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医疗首席总建筑师黄锡璆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对于中国现代医院奠基者、医疗建筑大师黄锡璆来说,“为中国人建造自己的现代化医院,改善中国人的就医环境”是他毕生追求的梦想。

在这个梦想的召唤下,他49年痴心不改,将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与我国实际相结合,先后主持120多座医疗建筑的规划设计,引领我国医院建筑规划与设计的发展,推动我国医院设计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黄锡璆1941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爪哇岛,1957年回到祖国,立志报效国家。1984年,黄锡璆考取公派赴比利时留学。1987年冬,他获得中国第一个医疗建筑博士学位后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祖国。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的整体医疗水平与国外相比差距较大,医疗建筑的设计理念十分落后。他提交给医院的设计方案,常常得不到用户理解和卫生部门的采纳。黄锡璆没有退缩,他坚信,中国医院建设的新时代必将到来。

1992年,黄锡璆迎来了“让国外先进理念在国内医疗建筑领域落地生根”的机会。广东佛山要兴建一座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6亿元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设计过程中,他开创性地运用方格网络交通模式设计、医院主街设计,以及适合我国国情的半集中式布局。多通道式影像中心、生物洁净手术部、下沉式广场、自动扶梯等设计均属国内医院首次采用。

完成佛山医院设计后,他所在的国机集团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医疗建筑研究所。“医疗建筑曾是一个冷门,黄博士是把医疗建筑设计当作一个事业来做的。正是得益于他的坚持和努力,我们国家建起了一支医疗建筑队伍,并不断发展壮大。”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建说。

在建筑领域,医疗建筑是最复杂的类型之一,对设计有特殊要求。在黄锡璆看来,医疗建筑的复杂和讲究是因为它服务的对象是病患和医务人员。他始终坚持医院建设要以人为本,把人文关怀融入设计中,以保障病人和医患人员的利益为核心。黄锡璆常说,“来到医院看病的人身体已经很弱,流程设计一定要方便他们,要让他们少走路。更不能搞得像迷宫一样。要通过设计减少人流、物流,防止交叉感染。”

黄锡璆常说,“做设计工作需要深入一线。”为了更好地满足医院设计的特殊要求,他总是认真向医生、护士求教,细致研究医院的复杂工作流程。到工地与施工队“聊天”,听取施工人员的意见。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赵文清告诉记者:“黄博士来我们这里做调研,不管是领导还是普通员工,每个人说的话他都认真记录。”

作为知名专家,找上门来的大项目应接不暇。但当一些县级医院慕名来找他时,他往往毫不犹豫答应。做基层医院项目时,为了替对方省钱,他甚至劝经营管理人员少收些设计费。“我们开玩笑说,黄博士为了建好医院常常胳膊肘往外拐。”中国中元医疗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赵杰说。

俭朴节省是黄锡璆的习惯。助手梁建岚说:“出差住酒店带不带星他总是无所谓,住个简陋的小旅馆他也乐呵呵的。饮食上也从不挑剔,出差时很喜欢在路边小店吃一碗牛肉面。”然而,今年3月,黄锡璆却把获得的建筑界最高荣誉梁思成奖的10万元奖金捐给了母校东南大学。

黄锡璆说:“我只是一个基层党员,一个普通技术人员,人生老病死都离不开医院,这个工作很有意义。我有兴趣也有责任把医院设计得更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