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指期货“减震器”作用凸显
本报记者 姚 进

股指期货11月20日早盘高开,全天主要时段均在平盘状态震荡,尾盘多头小幅拉抬。截至下午收盘,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312上涨20.4点,报2430.2点,上涨0.85%。而当日沪深300现货指数上涨0.53%,报收2424.85点。

“自上市以来,股指期货服务服从于现货市场,高度拟合未‘跑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近期在研究报告中认为,首先表现在,期货始终围绕现货价格波动,没有偏离现货走出独立行情。数据显示,二者高度拟合,价格相关性高达99.89%,收益率相关性也达到94.59%,基差率处于1%以内的交易日占95.62%。

股指期货对于股市的“减震器”作用开始显现。张慎峰表示,以股市长期波动率的数据为证,以股指期货上市3年半往前反推同期间对比,2007年至2009年股市波动率大,分别达到36.66%、48.26%和32.53%,而股指期货上市的2010年回落到25.04%,之后的3年间维持在20%至23%的水平,呈现显著降低之势。

“纵观全球股票市场发展的历史,有股票市场就必然会伴生有股指期货市场,股指期货市场既是股票市场发展的必然产物,又是推动股票市场向较高级阶段进一步成熟完善的内在要求。”张慎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