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经济增长后劲不足
闫海防

持续了近一年的日本经济复苏开始放缓。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经济今年三季度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0.5%。虽然增长时间已经保持了4个季度,但速度明显放慢。与一季度的4.3%、二季度的3.8%相比,三季度的增速下降了一半以上,明显表现出后劲不足的态势。

去年以来,支撑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公共投资,增长率高达6.5%。日本政府前不久制定了10万亿日元的紧急经济对策,随着资金逐步到位,与公共投资相关的工程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26.2%,主要涉及道路、隧道、桥梁以及地震灾区的恢复等。据统计,在第三季度1.9%的增长中,1.4个百分点是公共投资,其贡献率超过70%。此外,民间房地产投资也成为热点,增长率为2.7%,而上个季度仅为0.4%。统计表明,近来市场热钱大量进入房地产市场,日本房地产商也期望在明年消费税提高前大量出售房产。因此,东京等三大经济商圈的房地产价格明显上升,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增长。

然而,此前一直是经济增长动力的出口和个人消费却表现不佳。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在日元贬值且汇率趋于平稳的情况下,三季度日本的出口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0.6%,出现了9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日本媒体将责任归结于美国和新兴市场减少了进口,认为国际市场萧条影响了日本汽车、电子、机械等产品的出口。但部分经济专家则认为,日本大部分出口企业以海外生产为主,海外销售靠海外生产,而国内生产增加的部分主要用于国内消费,所以今后完全依靠日元贬值推动出口的政策效应已经十分有限。

个人消费快速退潮也令人始料不及。此前,日本政府和媒体均认为个人消费是此轮经济增长的有力支撑,其持久力可以期待。然而,事与愿违,个人消费逐季递减,一季度为0.8%,二季度降至0.6%,此次增长率仅为0.1%。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约60%的个人消费如此快速消退,拖了整个经济增长的后腿。有分析认为,导致个人消费大幅下降的直接原因是资产效应消退,即股市暴涨、股票升值造成投资者金融资产增加,并且用于消费购物的链条断裂。今年二季度后期开始,日本股市再未出现暴涨,相反,股市可能暴跌的消息却时隐时现。因此,股票增值后的资金流向消费市场的情况逐步消失。

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令许多人开始怀疑日本政府的经济政策,这个政策的核心是宽松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结构改革政策。目前,金融政策对股市和汇率的积极影响在不断减弱,结构改革政策被日本经济界认为缺乏力度,剩下的只有财政政策。但是,几乎所有人都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难以持久,因为日本财政已经亏损严重,债台高筑,完全靠发行国债维持,日本政府不可能不停地向市场“砸钱”。近来,日本舆论普遍寄希望于企业提高职工工资,认为工资提高后会用于消费,消费增加就会刺激生产,进而促进整个经济增长。但至今为止,表明会考虑提高职工工资的企业为数不多,大部分企业更希望将资金用于投资和科研。

尽管日本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但重新跌入负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大。由于日本政府已经决定明年4月提高消费税,所以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可能出现“抢先消费”的高潮,进而刺激经济一时过热。多数经济专家估计,提高消费税后,日本经济将在明年二季度出现大幅滑坡,降幅可达4%至6%,之后经济能否走出萧条的泥潭,则是对日本经济的严峻考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