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乌天然气争端“斗而不破”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近年来,每到入冬天然气用气量激增的时候,作为世界主要天然气出口国的俄罗斯与作为对欧天然气出口主要过境国的乌克兰之间就会产生龃龉。不久前,俄乌两国因天然气债务问题再次使矛盾表面化,“斗气”争端依例再度上演。

此次争端始于10月底。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如果乌克兰方面不偿清8月份总额为8.82亿美元的供气欠款,将对乌采用供气预付款机制。随后,乌方部分偿还了俄供气债务,但宣布从11月9日起全面停止购买俄天然气。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更是对外表示,该公司在今年底之前将不再从俄购买天然气。

为何此次乌克兰敢于主动“断气”?乌克兰能源和煤炭工业部部长斯塔维茨基表示,经过专家计算,乌克兰到年底前都有底气不购买俄罗斯的天然气,一方面由于今年冬季气温偏暖,乌克兰用气量将比计划减少45%;另一方面,乌天然气地下储气库有充足的储量可以保证供应,目前储量约为180亿立方米。早在9月初,乌克兰就从德国能源巨头莱茵集团进口天然气注入地下储气库。同时,在“断气”近一周时间内,通过波兰反向购气量增加了两倍。俄专家认为,乌方此举是在扎实准备应对冬季取暖期俄天然气供应可能中断的局面。

然而,在11月15日,俄乌天然气争端出现了“峰回路转”。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巴库林与俄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米勒会晤后达成共识,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停止抽取其境内地下储藏库的天然气,恢复从俄购买天然气。在会谈中双方均作出了一些让步:一是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承认在10月从俄购买了14亿立方米天然气,乌方所欠俄气债务为13亿美元。此前,双方曾在乌石油天然气公司10月份购气应付款问题上存在分歧,因此一直没有签署10月份对乌供应的32亿立方米天然气的交接清单。乌石油天然气公司坚称是乌一家名为Ostchem的公司接收了几乎所有32亿立方米天然气,应由该公司支付;二是为使乌方有能力继续购买天然气,俄方将向乌方提前支付2015年1月前的天然气过境运输费。俄气公司对外经济活动部负责人奥杰罗夫表示,俄方还可能适当放宽乌方偿债期限。

市场人士认为,俄乌两国在此次“斗气”中较快缩小了分歧并不令人意外。首先,俄乌天然气争端波及的范围并不仅限于两国之间,欧盟作为俄最为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市场从来都不是俄乌“斗气”的局外人。俄气公司副董事长马尔克洛夫明确表示,此次争端发生后“我们接到了‘狂轰乱炸’的电话,欧洲消费者对这种情况十分担心”。乌克兰从地下储气库抽气有可能导致过境对欧供气无法保证,俄气不愿“因小失大”故希望尽快解决争端。

其次,天然气问题一直是俄吸引乌克兰加入关税同盟的“王牌”。而按照欧盟和乌克兰拟定的时间表,双方应该努力于今年11月底在欧盟东部伙伴关系峰会上签署《联系国和自由贸易协定》,这无疑将对俄倡议的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形成严重挑战。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议会11月13日宣布未能就准许乌前总理季莫申科出国治疗的相关法案达成一致,因而未满足欧盟提出的乌克兰入欧的前提条件,乌克兰加入欧盟的前景再度扑朔迷离。显然,此时俄无意因天然气问题与乌克兰闹僵,将乌克兰彻底推向欧盟。

第三,在天然气问题上俄乌尚无法摆脱对对方的依赖。今年1月,乌克兰与壳牌公司签订了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页岩气协议,11月再与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签下一份价值100亿美元的页岩气开发协议,以期在2020年实现天然气自给自足。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总经理西蒙诺夫指出,乌页岩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建设项目的前景还有待观察,乌克兰暂时还无法实现能源独立。俄罗斯则在近两年加快新建“北溪”和“南溪”天然气管道,以绕开乌克兰等天然气过境国,提升对欧洲国家的供气能力。不过,乌克兰也是俄重要的天然气出口对象,其年需求量占俄天然气出口总量的六分之一左右,俄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乌克兰市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