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白菜卖出“白菜价”
吴 昱

时下还是往昔冬储大白菜的时节,可大街小巷已没有了很久以前排队、搬菜的喧嚣,更没有了买“爱国菜”的宣传,白菜早已经不是北方冬季的当家菜;手机走进我们的生活已经近20年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手机生产消费大国,高中低档品牌更迭,手机价格区间却一直没变;汽车进入家庭也已经10余年了,相对于不断升高的性能和配置,是价格的不断走低……

人们在享受这些行业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时,应该回望的是这些行业不停顿地进行市场化改革,竞争品牌的此消彼长,因为这些行业无论在生产还是销售环节,都是处于全面放开充分竞争的市场格局之中。相较目前水价、油价、电价、天然气价以及一线城市屡屡创新高的房价,企业不能自主经营,市场不能公平竞争,消费者不能自由选择,已为公众所诟病。

《决定》开启了新的市场化改革大门。其新在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深根于各行业的垄断、不正当竞争、地方保护将被一一打破;其新在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让人们开始梦想那些垄断资源是否能卖出“白菜价”;其新在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亿万农民和广袤的土地将有一个公允的市场和透明的价格;其新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为迈向金融大国打下坚实的基石。

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首先需要决策层确立积极稳妥的改革路线图以及时间表,有助于参与市场竞争各方能够公平地明确自身的定位,厘清发展的思路,在最大程度上达成共识;其次需要参与竞争各方具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的勇气,“深水区”改革允许试错,面对现实,敢于纠错,会使我们付出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收益;其三需要全社会正视以往在一些行业开放竞争中取得的经验教训,以大格局意识、发展的心态、全球化的眼光面对未来市场的波波折折。

让现在的大白菜们供需平衡,需求归位,卖出“白菜价”,是市场对其价值的体现,也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亦应是改革者的初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