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配套措施将密集出台
两化融合向纵深拓展
祝君壁、实习生胡昊

本报讯 记者祝君壁、实习生胡昊报道:“中国信息化推进论坛”及“中国工业经济论坛”近日在京举行。论坛就我国信息化发展、信息化与“两化”融合、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国信息安全等行业问题展开讨论,并发布了《赛迪预测——2013年第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形势分析与走势判断》系列报告。

据《赛迪预测——2013年第三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形势分析与走势判断》系列报告分析,2013年三季度,我国信息化发展态势良好。对此,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宋显珠表示,随着电子政务应用及社会服务各领域信息化应用不断加强,信息消费在扩大内需中作用凸显,应用创新不断涌现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广泛展开,我国信息化建设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展望四季度,落实国家信息化相关政策的配套措施将密集出台,信息化管理与运营体制也将发生新的变化。

据了解,今年密集发布了促进信息消费、两化融合专项行动等一系列促进两化融合的政策文件。赛迪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樊会文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我国工业行业两化融合将向更深度拓展,而智慧工业园区正成为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

与会代表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在关键指标方面均呈现“高开低走”态势。这体现出该产业受国外经济整体复苏无力的负面影响仍然明显。目前,尚未出现足以推动产业完全走出衰退周期的重大有利因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将维持在低速增长阶段。

专家分析,在宏观经济弱势复苏背景下,2013年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全年以来稳中有落态势,行业利润持续回升,软件出口低迷局面出现转变。预计第四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景气度将提升。

伴随信息应用而来的是信息安全问题。当前,全球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严峻,我国信息安全压力日益增大。有关专家认为,三季度,我国信息安全在政策环境、基础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还存在攻防能力不足、技术实力较弱等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