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铝西南铝:
“简政放权”添活力
本报记者 杨国民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镇的中铝西南铝,通过竞聘上岗的西南铝高精板带事业部总经理汤勇告诉记者,2012年12月24日,原来中铝西南铝板带有限公司、西南铝冷连轧板带有限公司、西南铝业有限公司冷轧厂3个实体企业的建制被撤销,由这3个实体整合组建了新的西南铝高精板带事业部,实现生产运营的统一管理,用人权、分配权、采购权、销售权等完全按市场化运作。

组建事业部,实施市场化改革的最大特点是“简政放权”。比如,部门由原来的16个精简为8个,将过去分厂—车间—班组—机台的层级模式,设置为事业部—制造中心—机台,减少了车间和班组的层级;在用人制度上,打破了论资排辈的老规矩,对班子副职实行总经理提名制,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公开竞聘,中层管理人员同比降幅20%,主管人员同比降幅34%;在薪酬制度上,根据不同工种和岗位,实施了7种不同的分配模式,加大考核力度,拉开分配档次,大大提高了员工积极性。

“由于历史原因,西南铝存在股权关系复杂、管理体制机制不灵活、关键岗位人员主观能动性不能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阻碍了公司发展。”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凤轶对记者说。

严峻的市场形势更加逼迫西南铝以改革上的突破寻求发展动力。近年来,我国铝加工投资迅猛增长,产能大幅增加,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致使全行业盈利大幅下降,亏损企业大量增加。作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品种规格最齐全的综合性特大型铝加工企业的西南铝,去年也陷入了亏损的境地。

事业部如何适应市场化的要求?西南铝财务总监高行芳介绍说,首先是市场化对标;其次是市场化选人用人。按照依法合规的原则,选聘职业经理人,并充分放权,解决国有企业效率不高、决策程序多、决策过程长等问题;三是市场化的监管、考核、奖励。西南铝向事业部派出财务总监加强日常监管,对管理团队实行岗位风险抵押金制度,对员工按自愿的原则实行岗位风险奖励制,除了管理团队外,事业部共有404名员工交纳了风险金,占员工总数的32%。设置风险抵押,全厂上下所有人都来关心企业发展。

据了解,事业部成立后,仅通过对原料、辅材、外委加工、运输等实行公开竞标、招标或议标方式,1月至8月节约近5000万元;通过进口备品备件国产化、取消外委固定项目、组建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式,1月至8月设备维护费用同比降低57%,节约1000多万元。

汤勇表示,市场化改革解决了员工“为啥干”、“为谁干”、“怎么干”的问题,激发了企业生机和活力。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至8月事业部减亏12418万元,减亏率74%。从6月份以来,已连续实现当月盈利,全年有望完成不亏损的目标。

西南铝正在收获改革的“红利”。李凤轶介绍,去年集团公司亏损2亿多元,今年前8个月已实现盈利800多万元,这得益于市场化改革带来的降本增效。“今年下半年,我们又实施了2个子公司和一个下属分厂的市场化改革。”李凤轶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