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界感言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部分中央企业、股份公司和民营企业代表纷纷发表看法——

《决定》提出“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这对于实现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全会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将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完善公司治理,做实做强董事会,以适应市场化、国际化新形势,实现保值增值、公平竞争、提高效率、增强活力、承担社会责任的发展目标。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正武

《决定》传递出的改革信号鼓舞人心。作为民营企业的经营者,我们更关注如何落实,尤其是到基层后会否走样。深化改革还需要进一步的具体措施,最好尽快拿出一个具体的改革措施的清单。放开行政审批还有很大空间,但最重要的是政府放权要顺应市场的变化,如果滞后于市场会阻碍微观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

——北京康复之家医疗器械连锁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柏 煜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可以有效地推动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经济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促使我国经济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提高资源的配置效率,最终实现整体市场经济可持续的良性发展。通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将引入更多锐意进取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灵活的管理方法;民营企业将有更多机会强化体系化经营思想和风险把控意识。多种资本的融合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础,文化理念和管理经验的相互融合是成功的关键。这项决定的出台,给了民营企业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挑战。

——北京新念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旭京

《决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为民营企业提供了极佳的发展机遇,对促进民营资本的投资,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积极发展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内的各种所有制经济,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稳定持续发展,对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加快生产力的发展,对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晨冠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涂醉桃

《决定》对下一步企业改革发展有决定性作用。就新发地市场来说,既是集体所有又是国有参股企业,同时合作方是民营企业。《决定》的出台一方面为企业增加了更多投资渠道,另一方面,政府监管有利于完善企业自身结构,同时在面向市场化竞争的同时,增强企业竞争力,对企业走向健康发展道路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董事长 张玉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