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立规矩 难成方圆
连 俊

如果任由“监控门”事件的负面影响不断发酵,势必伤害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来之不易的局面。各国应共同协商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秩序大计,制定促进互联网良性发展的机制和规则

近日,几度推迟的欧美自贸协议谈判终于启动。此前,受美国情报机构监控丑闻影响,此次谈判几乎夭折。不断发酵的“监控门”事件,不仅威胁到国际互联网络的良性发展,也正逐渐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各国亟待共同协商,确立互联网发展的基本规则。

自1969年国际互联网在美国诞生以来,因其独有的快捷性和普及性,成为世界上最为流行的传播媒介之一。今年6月美国窃听监控事件爆出之前,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反复宣扬所谓“互联网精神”,打着所谓的“自由”和“开放”的旗号公然干涉他国内政,将其凌驾于一国主权和法律之上,遇有依法加强互联网管理的意见和做法便横加干涉,更是无端指责别国“利用黑客技术窃取情报”。如今黑幕爆出,让此前的这些表现更像是“贼喊捉贼”。

针对这种现状,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在信息安全上采取行动,对信息在互联网上的流动做出种种限制:欧盟一些国家开始要求暂停与美国之间的数据交换协议;巴西开始谋求信息安全和网络的独立,要求将数据存放在国内,同时还将加强对民众使用网络的控制,以避免国民沦为美国国安局的窥探对象。此外,德国、印度、越南也纷纷加强了对本国网络的管控。对此,英国《金融时报》刊发评论认为,“有可能导致互联网‘割据化’,即各国政府为了应对当前局面,将各自国家的互联网圈护起来,以保护本国公民的数据”。

各国为应对美国的监控而加强网络管理的做法,无可厚非。但这一事件的要害在于,美国无差别无底线连盟友都不放过的做法,动摇了互联网发展的信任基石,加剧了各国彼此之间的防备,客观上也提升了商业信息流动,数据沟通的成本。如此发展下去,本是用于拉近人类距离、降低交流成本、提升商业效率的互联网很可能逐渐丧失其本意,沦为恶性斗争的工具,这显然是开历史倒车。

不仅如此,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与传统产业复苏乏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形态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动力之一。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间,发达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两成是由互联网贡献的,这一增长还有不断扩大的势头。但是,如果任由“监控门”事件的负面影响不断发酵,势必伤害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来之不易的局面。目前来看,始作俑者的美国已经感到这种影响,其高新技术企业在各国的经济利益已因此次事件受到冲击,一旦各国网络壁垒建立,它将使这些企业成本骤升,进而甚至会危及美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主导地位。

更进一步看,美国肆无忌惮进行全球网络监控的行为,恰恰说明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给互联网发展“立规矩”已是迫在眉睫之事。世界各国亟待以此事为契机,共同协商维护网络空间良好秩序大计,制定促进互联网良性发展的机制和规则,使其能真正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