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赞皇把生态旅游作为拉动县域发展的“牛鼻子”,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县——
一叶染就万山红
雷汉发 通讯员 范绪国 安献锋
国家级生态县的创建极大促进了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今年7月马嶂公路竣工通车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明显增多。
赞皇“一红一绿、两翼齐飞”的林业发展新格局,为发展旅游提供了有力保障。图为游客正在采摘柿子。

深秋时节,地处太行山中段东麓的河北省赞皇县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记者踏上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寻找生态旅游引发蝶变的足迹。

投资2亿元,对通往嶂石岩的马嶂公路进行拓宽改造,“雄浑壮美嶂石岩——千年古县赞皇”全国摄影大赛的评奖结果即将揭晓,投资4858万元的嶂石岩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一系列措施让嶂石岩景区交通更加便捷、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美誉度日渐提高。

赞皇县理性认识在环渤海、环北京经济圈发展战略中的区位特点,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拉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和杠杆,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农林业优化提速、项目建设绿色发展,一个多赢和共赢的格局正在全县形成。

生态是好牌子 旅游是“牛鼻子”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休闲,除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天蓝、水清、空气新鲜。”赞皇县嶂石岩景区负责人陈彦锁说。

赞皇县是全山区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地形结构大体为“七山二滩一分田”,开发时间短,经济总量偏小,人均收入水平较低,但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看,开发晚、发展慢却保存了青山绿水和空气清新的良好生态环境,生态优势成了赞皇县最大的比较优势。

面对河北各县(市)加快发展的竞争压力,如何把赞皇的生态优势变为发展优势?赞皇县干部群众清醒地意识到,必须靠绿色生态取胜,不能再走先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赞皇县山川秀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旅游资源“红、绿、古”兼具,具有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为此该县决定以生态旅游为发展引擎,使之成为拉动县域发展的“牛鼻子”,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谱写出生态文明的“赞皇样本”。

该县编写了《赞皇县生态县建设规划》、《赞皇县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十项精品工程”、“七项特色活动”责任分解意见》,明确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总体目标任务及建设重点,将创建国家级生态县22项指标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以生态乡镇创建和“十项精品工程”、“七项特色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生态建设。目前,全县已创建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14个,市级生态村26个,占全县村庄总数的18%。

国家级生态县的创建极大地促进了全县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赞皇确立了“旅游兴县”发展战略,积极开展“旅游提档拓展年”活动,以围绕旅游创特色、调结构、扩总量等措施,延长产业链条、丰富旅游载体,争创“国家旅游扶贫示范县”,打造中国旅游县。

同时,在硬件建设上,投资近2亿元拓宽改造了马嶂公路,使嶂石岩景区连接京广铁路、京深高速、京武高铁等国内重要交通干线的行程缩短了半小时,破解了嶂石岩景区的交通瓶颈。自今年7月马嶂公路竣工通车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明显增多,国庆黄金周10月3日一天接待的游客达3500多人,创下了1996年以来日接待游客量的新高。

赞皇还投资对嶂石岩景区进行提档升级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投资600余万元,完成了景区6大截潜流的水景工程,增加水面近3万平方米。如今高标准的嶂石岩游客服务中心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为提高景区的知名度,先后举办了河北赞皇“嶂石岩”杯越野邀请赛,打造北方最大攀岩基地。

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嶂石岩、棋盘山、窦家寨、石柱山等景区为主,以黄北坪红色文化、许亭唐相故里历史文化、秦家庄、鲍家滩村等乡村游、采摘游为辅的“绿红古”大旅游格局。

鼓了农民腰包

添了绿色企业

抓住旅游一根绳,牵起发展一串串。赞皇县抓住全市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的有利时机,结合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以旅游延伸产业链。

在槐河以南已建成45万亩大枣的基础上,以打造环省会经济林圈为目标,在槐河以北高标准建设连片10万亩的优质核桃科技示范园区,集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休闲采摘和科研于一体,总体上形成了“一红一绿、两翼齐飞”的林业发展新格局,为发展“乡村游”、“采摘游”等旅游模式提供有力保障。该县已初步形成了秦家庄、营里、鲍家滩等村为重点的“乡村游”、“生态游”、“采摘游”,仅今年就为当地农民增收上千万元。

打生态牌、唱绿色歌,项目建设也紧跟生态县创建的步伐。“只有把环境保护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各种要素,如果破坏了环境,优势丧失了,根本就谈不上发展。”赞皇县工业区管委会主任张志强说。

赞皇在招商引资上提高绿色环保“门槛”,在项目建设上构建起该县“绿色防护网”,把引进高端绿色企业作为目标。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招商引资从过去的“拣到篮子里就是菜”转变为挑商拣商,凡是不符合产业规划、产能要求、附加值低、有污染风险的项目,都坚决挡在园区之外。

“河北赞皇经济开发区”将建设成为生态产业区,走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对于历史上的原有企业,存在环保问题的实施严格整改,整改不达标的坚决关停取缔,同时进一步规范整顿全县矿山开采管理秩序,对非法露天采矿继续保持高压态势。

针对旅游沿线煤场多、污染严重的实际情况,该县目前正在开展煤炭市场综合整治行动,对赞高线、赞元线等七条主干道旅游线路两侧储煤场、煤炭加工企业进行综合整治,并高标准规划了符合环保手续的煤炭物流园区,所有煤炭经营企业都将进入园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赞皇县已将高污染、高能耗的10家污染企业拒之门外,为发展生态旅游筑牢了大后方。

洁净了城乡

改善了民生

“只有把村容村貌搞好了,俺们村才能依靠满山遍野的果树发展乡村游、生态游和采摘游,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啊!”赞皇县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志义说。

秦家庄是位于赞皇西部山区的一个小山村,近年来,村干部带领全村群众建水库,开荒山,栽果树,昔日干旱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村里以此为契机,对全村街道进行了硬化,修通了5000米的环山漫游路,组建了清洁队,修建了污水处理厂;建起了文化大院、村民活动中心、休闲娱乐广场、文明法律一条街及文化科技长廊,规划发展立体种养区、观光采摘区、休闲度假区、开发中台山旅游区。环境越来越好,成群的游客一批接着一批,秦家庄人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

在赞皇县,像秦家庄村这样通过改善农村环境卫生搭上旅游快车的村庄不在少数。以“生态赞皇、清洁家园”为主题,实施的“环境整治、民居改造、设施配套、服务提升、生态建设”五大工程,正在引领着全县212个行政村向着环境整洁、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现代化新农村迈进。“如今的赞皇风景宜人,空气新鲜,满山披绿,村庄整洁。”一位游客感慨地说。

赞皇县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旅游建设生态文明县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仅2012年一年全县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就达7.9亿元,占全部支出的77.3%。尤其是农民成为民生投入的利益分享者。该县完善了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自然灾害救助“五位一体”的社会救助体系;下山扶贫教育工程的实施,实现了山区5乡小学向乡镇集中、初中向县城集中的目标,让农村子女实现城乡教育均衡,使山区107个村7.6万农民受益;农民工、失地农民参保工作大力推进,确保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0%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叶染就万山红。如今,赞皇这棵河北西南部山区的绿色大树,正吮吸着生态文明的养分,在生态旅游的牵引下,稳步实现全县的跨越赶超科学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