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专 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城市的“内外兼修”
李振江

多年来,人们听到最多的是:“珠海是个好地方,一个适合人居的地方”。这座城市少了在印象中特区应有的密集高楼,却处处充满着自然美的风情。

珠海较早提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人口均衡型社会,打造与欧美先进国家相媲美的宜居环境。正是因为珠海改革开放30多年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城市发展道路,成为珠三角地区环境质量最好、土地开发强度最小、人口密度最合适的城市之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珠海市要将城市发展中存在的欠缺补上,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安排”,使城市内外兼修,更具吸引力。目前珠海市正加大绿道网、主题公园、绿化设施和生态景观林带建设,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投入产出水平,倡导健康文明、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坚持全市一体规划建设管理,统筹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提升城市功能,推进城乡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逐步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珠海市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全过程,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推动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总体规划“三规合一”,修改完善城市总体规划;推动东部加快城市更新步伐,西部城区全面加快生态新城建设,加快平沙温泉小镇、金湾航空新城核心区、唐家湾大学小镇、珠海北站TOD、富山产业新城开发建设,扎实推进各项环境宜居建设重点项目;坚持规划先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创新投入方式,加快示范村居建设步伐;大力实施特色产业发展、环境宜居提升、民生改善保障、特色文化带动、社会治理建设、固本强基六大工程,打造生态更优美、生活更富裕、生产更发展的幸福村居;坚持以人为本、公交优先、绿色交通;加强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构建多层次公共交通系统;加快智能交通建设,出台绿色交通相关政策,力争主城区交通有更大改善。

珠海市围绕“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蓝色珠海,科学崛起”战略,作出了率先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的决定,并于2012年通过了《珠海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珠海生态文明建设包括生态环境文明体系、生态产业文明体系、生态意识文明体系、生态行为文明体系、生态制度文明体系五大指标体系,规划2020年前实施的重点综合建设项目有10项,细分工程多达62项。规划提出,在2020年前将通过财政投入、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投资1900亿元,把珠海建设成为人民生活富裕、生态文明发达、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文明城市。

今年10月,珠海市公布了《美丽珠海行动(2013—2017年)》,实现森林覆盖率达30.1%。2015年底前,实现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持续稳定100%达标,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平。2017年底前,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5%,各区中心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基本全覆盖,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2%,污水100%达标处理。裸露山体进行100%复绿,实现环境监督管理全市覆盖。珠海将用3年到5年进一步提升环境、居住、生活水平;以“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环境更安全”四大重点工程带动生态文明建设,到2014年上半年,全市80%的区、镇创建国家级生态区、镇,力争到2016年全面建成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示范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