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美丽中国”添彩
本报评论员

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森林、湿地、荒漠三个生态系统,覆盖了我国近2/3的国土面积。建设和保护好这三大生态系统,为实现中国梦创造良好生态、奠定生态基础,林业担负着重大任务和神圣使命。

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生态建设和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局部生态明显改善。但我国依然缺林少绿、生态脆弱,尤其是自然生态系统退化严重、质量不高、功能不强,生态状况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生态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湿地保护恢复、京津风沙源治理、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一系列生态修复工程,形成了国家生态修复工程的主体和骨干,其覆盖范围之广、建设规模之大、投资数额之巨,堪称世界之最。这些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巨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一个重要途径。要完善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多方动员参与,科学组织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通过自然保护修复和科学的保护、建设、管理,不断扩大森林、湿地面积,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治理,保护和丰富生物多样性,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和功能,促进生态空间山清水秀,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为人民群众营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守住生态红线这一底线。国家生态红线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人民基本生态需求的底线。只有加大生态修复和保护力度,尽快扭转生态系统退化、生态状况恶化的趋势,我国才能达到生态安全线以上,实现生态环境良好的目标。要坚决打击和严厉制止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保护力度,避免生态破坏。

要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以建设生态文明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加快发展现代林业,全面提升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发展水平,努力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推动我国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