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
张 伟 王志远 李国章 杨 明 闫海防 刘 键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公布后,许多国家的媒体和专家纷纷积极评价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认为中国改革的广度、深度与力度远远超出了外界的预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动力。

美国舆论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最引人注目是国企改革、土地改革、户籍改革、计划生育政策、房地产税、地方政府债务和融资等领域。推进国企改革将对市场产生正面影响;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这有利于发展现代和规模型农业。分析认为,能源和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将进一步推进天然气、水、油、电、交通等领域的价格改革;金融市场改革将会带动对外资本投资以及企业海外融资,外国投资机构拥有更多的投资选择,民营和小型银行将会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德国舆论认为,中国推出了出乎预料的改革措施,中国经济将持续获得发展动力。明镜在线网站一篇《德国经济界赞扬中国改革承诺》的报道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得到德国经济学家和经济界代表的一致赞赏。法兰克福金融学院的中国问题专家霍斯特·勒歇尔说:“这是向前迈出的勇敢步伐。”德国工商大会也持同样看法,该机构亚太区部门负责人本亚明·莱波尔德说:“这将增加消费,使其成为除投资和出口之外的驱动经济增长的第三条腿。”

韩国媒体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谋划了宏伟蓝图。三中全会决定使市场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价格决定和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市场作用的上升将带来投资收益的扩大。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也同样值得肯定,这将有效规避经济社会中的违规现象,更好保护普通股东的财产权,投资中国的风险将进一步缩小。韩国媒体乐观评价,中国长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制,将保证经济的持续性增长,现在是扩大在华投资的最好时机。

日本媒体认为,中国将放宽对金融领域的管制,允许民间资本开办中小银行,以缓解民营企业的资金困难,同时解决“影子银行”膨胀的问题。中国还决定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放松对资本项目的限制,并改革外汇市场的管理体制。此外,日本媒体认为,中国放开利率管制将有利于银行业的健康发展,意味着中国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

印尼媒体认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中国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推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和总纲领,也是为实现中国梦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决定所涉及的改革领域、任务、路径、措施及目标是35年来最为坚决彻底的一次。印尼媒体还认为,一旦三中全会所提出的15项深化改革工作得到切实落实,那么未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社会和文化领域将发生更深刻的变化,中国将更加强大,包括印尼在内的东盟国家以及亚太国家,也都将在地区安全、经济合作等领域,从中国发展进步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德国科学与政治基金会亚洲问题研究组副主任汉斯·京特·希尔珀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需要坚定不移地持续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中国政府今后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金融领域有可能成为改革进程的助推器,例如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设立、人民币的国际化等一系列举措。柏林自由大学汉学家余凯思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信号,其中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生态文明建设等“细节”都很重要。中国的经济和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从“细节”做起。

匈牙利国会议员、匈中长城友好协会主席欧拉·劳约什表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充分体现出中国加大改革力度的雄心,并描绘出一幅中国改革的宏伟蓝图。如今世界经济对中国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而中国的深化改革必将为世界经济的走势带来深刻的重大影响。劳约什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仍然强劲,这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和中国坚持并义无反顾地实行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路线的正确。中国全方位的改革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给世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世界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而中国的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世界经济的发展,欧洲经济的发展应从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得到启示,中国的成功改革应引起欧洲国家的深思和反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