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齐下解“气荒”
齐 慧

今冬天然气供应情况如何?专家表示,今年“气荒”的影响因素并未完全消除,用气仍将偏紧。

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逢冬季用气高峰,地方政府是三番四次地去销售公司“要气”,而销售生产公司已经加足马力生产,仍然无法缓解供不应求的局面。

“气荒”到底因何产生?

“气荒”主要是由于天然气供需矛盾,以及峰谷差大和有限的调峰能力造成的。

首先是我国已发现的天然气资源量总体不足。众所周知,我国是“富煤、少气、缺油”的国家,人均天然气资源量非常少,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7。

一方面是资源量有限,另一方面是需求在迅猛上涨。据测算,近10年来中国天然气产量年均增长13%,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16%。生产增长速度赶不上消费的增长速度,部分天然气需要进口,这是导致“气荒”的主要原因。

导致“气荒”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天然气使用的峰谷差。由于我国天然气民用居多,因此季节性变化和区域性差异很大。比如,华北地区冬夏峰谷差已经达到5︰1,而北京更是超过10︰1。冬季北京最高峰时日用气量超过6000万立方米,而夏天淡季时最低用气量不到400万立方米。

过去季节性峰谷差主要出现在北方,如今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南方地区许多家庭装上壁挂炉等取暖设备,因此也出现了冬季用气高峰。

为了调节峰谷差,我国开始了储气库建设,但目前只有大港、金坛等几座中小型地下储气库,用于调峰的工作量占天然气总消费量的不足3%,遇到严寒天气调峰能力就会跟不上。

还有一个加剧“气荒”的因素就是价格问题。目前按照热值来换算,在同等热值条件下,我国天然气价格仅相当于原油的25%至30%、电的30%至40%。因此,很多汽车油改气,出租车宁愿排几个小时的队也要加气。而且由于用天然气的成本低于煤炭,因此导致一些过去以煤炭为原料的化工企业也改用天然气作为原料。这些因素导致天然气的需求量迅猛上升。

上述几点原因今年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因此仍会出现“气荒”现象,据专家测算,今冬用气缺口在190亿立方左右。

至于“气荒”何时会根本消除,专家认为还要从理顺价格机制入手,多渠道开源、加大储气库建设,同时加强需求侧管理,增强机动性,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气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