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工邓保连——
“多项社保让我更安心”

人物简介 邓保连,男,50岁,安徽亳州市农民。在北京务工20多年,现在西城区长椿里小区从事房屋修缮、废品回收等工作。

我来北京20多年了,户口还在老家,但应该享有的社会保障,我一样也没有落下。去年,老家给我们办了“社保一卡通”,看病可以用,银行可以用,交医疗、养老这些社会保险可以用,总之是越来越方便了。

先说医保。4、5年前我们老家的人就全部加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就是“新农合”。在当地拿着新农合卡去看病,能直接减免一些费用,跟城里人一样,比如挂号费是5元的,就只收3元。“新农合”的报销比例一年比一年高,在我们老家,去年是70%,今年增加到了80%。像我这样在外地打工的,在外地看病,只要复印了医院的收费单据、病例啥的,拿回老家也给报销。就是报销比例不大一样,因为在外地看病,可以按60%至70%的比例报销。

再说养老保险。3年前我们老家的人都参加了国家的社会养老基本保险。每年交100元,等到60岁以后,每个月可以领60元,一年就是700多元呢!

这一年我在城里待的时间更多。我觉得城市对我们这些外来打工者的优惠政策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外地人到北京务工要办“暂住证”,以前是收费的,开始收15元,后来改成5元,现在办证已经不收费了。今年,我的孙子在北京上了一家小学,学费也不算高……

这一年来,国家给我们农民的多项社保越来越完善,让我更安心了。要说对以后的希望,我就希望我们的孩子在城里上学更方便,最好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还希望农村以后的建设、发展能向城里看齐,我们老了还是想回到老家居住,到那时,希望农村和城市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文化生活,都一样好!

(本报记者 陈 郁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