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创新驱动助力
——写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之际(上)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主题的第十五届高交会将于11月16日在深圳举办。

本届高交会旨在进一步发挥促进产学研资有机结合、助推产业创新发展以及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独特作用,更大力度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将通过一系列的展览、论坛和活动,多维度、全方位展现科技创新在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中的战略支撑作用。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市长许勤指出,通过创新,将催生新的技术,打造新的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商务部以科技创新、贸易发展为主题,将设立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成果展和综合展两大部分;科技部携863计划成果深圳巡回展助阵高交会,广泛宣传推介十一五以来国家863计划成果,促进高技术领域成果的转化交易;农业部将推出“科技创新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专题展;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设立专区全面展示我国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成果,重点突出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理念;工业和信息化部专设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专题馆,将展示基础软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等综合软件;中国科学院将专设“感知中国——协同创新支撑服务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主题展,将重点策划“融汇平台、场馆感知、农资物联网与食品安全、智慧视觉”等展示项目以及智能工业、环境监测等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以及机器人、健康医学等新兴产业项目。

作为高新技术成果交易和展示平台,高交会深受各省区市的青睐。已14次出现在高交会的北京展团,今年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主题再次组团参展,宣传实施“科技北京”行动计划以来,北京在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方面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重点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低碳经济、绿色产业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自主创新项目;上海展团将继续重点组织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能代表上海科技创新水平和改善民生的项目和产品参展,重点参展项目包括下一代信息技术、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技术以及其他领域的高新技术交易项目和新产品;江西省展团则组织77个项目参展,以先进制造业为重点,集中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新产业化重大项目、最新高新技术成果及产品。

高校展团历来是高交会的一大看点。在本届高交会上,中国地质大学展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床式锥、钻一体化钻机,可以在海底复杂的工矿下完成锥探和钻探作业;中山大学展出区端网络服务系统,实现全智能社区服务,让社区群体的生活环境更加便利和舒适;已连续参加14届高交会的大连理工大学,今年继续以组团形式参展,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造本校科技转化平台。

为进一步凸显高交会的专业性,各大专业展更是争奇斗艳。

作为高交会的第一大专业展,IT展将紧扣IT行业热点技术,微软、思科、联想、中兴等2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将联袂上演空中监测、安全巡逻和交通路况监控及开幕式航拍等创新技术大戏。

作为高交会第二大专业展,电子展成了阿尔帕、福德、海普锐等国内外知名工业机器人厂商代表“华山论剑”的宝地。届时,涵盖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系统、点胶设备、SMT设备、焊接设备、线束加工设备等电子制造业的自动化设备将在此同台竞技。

节能环保展、新能源展将重点推出“绿色建筑展”,全面展示集成建筑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及环境保护等多种技术。与此同时,更将推出“绿色之家”示范展区集成展示活动。

光电平板显示展将全方位展示LCD、TP、OLED、LED全产业链的新成果和新技术。届时,在现场将汇聚液晶材料、ITO导电玻璃、偏光片、掩膜版、彩色滤光片等上游产业产品,以及华星光电大尺寸TFT液晶面板、深圳莱宝一体化电容式触摸屏及柔性显示面板、天马12寸AMOLED等产业中下游的面板、触摸屏及平显终端应用领域产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