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划生育40余年 我国少生4亿多人
大大减轻人口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的压力
吴佳佳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计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0多年来,我国由于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大大减轻了人口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带来的压力。我国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的传统型,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型的历史性转变。

计划生育使我国人口的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毛群安介绍,我国人口出生率由1970年的33.4‰下降到2012年的12.1‰,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0年的25.8‰下降到2012年的4.95‰,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计划生育有力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毛群安说,随着人口抚养比不断下降,劳动力比例持续上升,人口红利凸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利用劳动力规模大、成本低的优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实现了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2位,计划生育功不可没。与此同时,我国始终将推行计划生育与提高妇女地位、优生优育、提高妇女儿童的健康水平结合起来,依法保障女婴和女孩的生存发展权利,促进社会性别平等,取得突出成效。

“我国计划生育的成功实践,使世界70亿人口日推迟了5年。”毛群安说,我国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解决人口与发展问题作出了表率,树立了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

在回应卫计委在未来是否会考虑单独的放开或者全面放开生育政策,毛群安表示,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大量的调查,研究提出完善生育政策的思路,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实施好相关政策。

毛群安表示,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所以必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

毛群安称,完善政策是新组建的国家卫生计生委的一项重要职能,这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重要任务。完善生育政策既要考虑维持国家的低生育水平,又要考虑群众的生育意愿,还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等因素。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