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试验田”释放新动力
——北京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探析(上)
□ 本报记者 牛 瑾 赵 妍 苏 民

上图 11月7日,北京文博会上展出的软陶创意艺术品。当日,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设置于北京国展中心(老馆)的主展场正式向公众开放。

近年来,北京市以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总部经济以及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北京率先在全国形成了服务经济主导的产业结构,服务业总量持续位居全国第一。本报记者 赵 晶摄

“2008年,我们公司搬到了北京石景山区,那时全公司只有200多人,现在已发展到4000多人。”搜狐畅游的季达向记者讲述着这几年的变化。早在2008年,“发展服务业”成了北京经济社会生活里的热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达到73.2%,北京率先在全国形成了服务经济主导的产业结构。

2011年,刘震进入北京丽贝亚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工作,该公司正谋划着以设计产业园的模式整合设计团队,延伸产业链条。“公司今年的设计产值将达1.2亿元左右。”刘震说。同年,北京市服务业增量达最高值1519亿元,占全市GDP新增量1886.8亿元的80.5%,经济贡献率超过八成。

深化改革,使服务业发展的动力和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在这个不断深化的进程中,北京服务业总量持续位居全国第一,也催生、培育出了包括搜狐畅游、丽贝亚在内的一系列响当当的企业。

首钢搬迁调整——产业空心如何弥补?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要建设全国的经济中心,必须承载更多的生产功能,首钢成为体现这一决策思想的重要棋子。但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人们日益关注起了环境质量。作为北京的重大污染源,首钢是否应该搬迁成为市民争论的热门话题。随着城市“摊大饼”式的扩张,首钢早已从“北京西郊”变成了北京城区。住在石景山区的市民都有着这样的记忆:每天早上起来,发现家里的灰尘又落了厚厚的一层。

北京举办奥运会加速了首钢搬迁的步伐。2005年,首钢搬迁调整的大幕正式拉开。当年6月30日,首钢历史上第一座大型高炉准时停产;2008年1月,首钢宣布,北京地区涉钢产业压产400万吨工作正式启动;2010年底,首钢北京石景山钢铁主流程全面停产,首钢搬迁调整的历史性任务基本完成。

首钢的整体搬迁,让北京的环保压力大为减轻,更撬动了北京产业结构的调整。

然而,对石景山区来说,由于2005年该区财政收入中有53%来自首钢涉钢部分的上缴税金,工业增加值中的50.2%是由首钢涉钢部分创造的,所以一时面临着产业空心化的威胁。

“这实际上对我们形成了倒逼机制,没有了支柱产业,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找到足够的产业支撑接下来的发展才行。”在石景山区区长夏林茂看来,这是挑战更是机遇,“首钢主厂区腾退出的8.63平方公里的土地资源,是发展现代服务业非常好的载体,加之首钢的品牌影响也促进了资源的集聚,各方面的注意力都因首钢的搬迁而聚焦到了石景山区,很多企业愿意到这里开拓发展。”

就这样,在搬迁后的首钢厂区,现代服务业被石景山区定位在了战略性布局的位置上。按照《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在8.63平方公里范围内布局工业主题园、文化创意产业园、综合服务中心区、总部经济区和综合配套区五大功能区,以及永定河沿线的滨河综合休闲带和贯穿场地内部的城市公共活动休闲带,重点发展工业研发设计、文化传媒业、产业教育培训业、工业博览旅游业等产业。

2010年,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石景山紧抓试点区创建机遇,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于当年8月被正式批准成为全国37个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之一。“石景山区服务业的发展站在了更高的平台上。”夏林茂说。

综合改革试点——产业新支柱如何带动?

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申报促成了石景山服务业的集聚发展,在寸土寸金的北京,那块儿8.63平方公里的“空地”引来了越来越多的“金凤凰”。2012年,平均每天就有近5家外来企业落户石景山区,这个数字是2007年的近3倍。

“我们刚进驻的时候,石景山区还没有什么同类型的企业。短短几年,这里的动漫网游产值就已占到了北京的半数。”搜狐畅游公共关系副总裁李国龙告诉记者,企业喜欢“扎堆”发展。随着搜狐畅游、华录集团、趣游科技等一批业界龙头和规模企业的入驻,石景山区形成了以网络游戏、影视动漫、数字媒体互为支撑的数字娱乐产业蓬勃发展局面,“中国数字娱乐第一区”的品牌形象也基本确立。

传统支柱产业退出了,新生的支撑产业正在加快成型,在产业结构的“嬗变”中,石景山区的经济发展更加生机勃勃——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石景山区服务业增加值分别达到168.4亿元、198.8亿元和211.8亿元。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为108亿元,同比增长12.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57%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3%,主导地位进一步稳固。

就在石景山区被批准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的第二年,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签署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3年合作协议,率先在中关村实施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成为北京市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中的又一个亮点。试点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了百度新一代互联网搜索、乐视网乐聚云视频服务等一批行业重大应用项目,有效促进了产业集聚发展。

而石景山的产业再造、中关村的先行先试,都是北京调整产业结构、建设世界城市的一个缩影。2012年,北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到首都经济总量的76.4%,提供了75%以上的就业岗位,创造了85%左右的国地税收入和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集中了90%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实际利用外资。据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建东介绍,北京服务业与工业的比例关系由1978年不足1∶3,发展到2012年超过3∶1,“北京服务”的品牌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用好扶持政策——产业新格局如何描绘?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就是这样:你不可能预测它创造出哪种具体产品,但可以肯定,它能够创造出新市场并以惊人的速度占领市场。政府应当做好的,就是给它们机会,为它们创造环境。

深谙此道的北京在成为“营改增”试点城市之后,悉心“放水养鱼”,先让企业释放活力,进而带动整体经济。今年8月1日起,在现代服务业中将新增广播影视服务类企业,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将按6%税率征收增值税,为服务业发展释放出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石景山区,我们构建了全区的政策体系,研究制定了《石景山区“十二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和《关于建设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实施意见》,出台扶持政策近30项,形成了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同时,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夏林茂告诉记者,近3年来共争取到北京市30多个项目、约14亿元的资金支持,接近“十一五”时期资金支持总和;同时,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设立了“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石景山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并成立了盛丰小额贷款公司,促进试点区多元化投融资体系建设。

伴随着7月9日北京市政府《关于加快石景山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发展的意见》的出台,石景山服务业发展再次加速。《意见》进一步明确,作为配套保障措施,北京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优先安排试点区建设资金,以资本金注入等方式,连续5年支持石景山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投融资平台建设,加快试点区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重点产业园区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

“拿到综合改革试点区的牌子就要用好牌子,要出台扶持政策,更要用好政策。”在夏林茂看来,以动漫游戏、电子竞技、工业博览为主线的文化创意产业,以长安街西延线为依托、引进各类外埠金融机构所推动的现代金融业,以中关村石景山园为载体所培育的高技术服务业,以“首钢”品牌为优势而打造的京西总部经济,以精品旅游线路及品牌为支撑所发展的京西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石景山区这五大主导产业新格局将在各项政策的支持下大放异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