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HTC如何借4G实现品牌复兴
谭 辛

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等传统巨头纷纷让位或退出,老牌的手机制造厂商正在经历着颠覆,第一台安卓智能手机的制造商HTC(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也不例外。据HTC刚刚发布的未经审核第3季度财报显示,HTC正在面临自2006年季度盈利以来的首次亏损。HTC正面临挑战,并作出改变。

上月中旬,HTC在中国大陆全球首发其旗舰产品HTC One max智能手机,并支持4G LTE网络。这是进入智能手机领域之后,HTC首次把中国大陆作为新品首发市场,被业内看做是HTC谋求复兴的战略转移。“我们将更重视中国大陆市场。”HTC中国区总裁董俊良表示,通过发布首款4G大屏新品手机,HTC正式启动4G复兴战略。

在max手机的发布会上,董俊良一直强调,今年第4季度将是HTC产品线最完整的季度。为了扭转败局,HTC正放弃机海战术,走向精品战略。有数据称,2009年至2011年HTC共推出了近百款新机型,但差异并不明显。目前,HTC产品线中仅保留了3条产品线,HTC One和Butterfly组成的“双旗舰”高端产品战略和Desire(新渴望系列)的中端布局。HTC正在揭下长期以来贴在身上“机海战术”的标签。董俊良表示,在第4季度,HTC还会发布5英寸、4.5英寸以及4.3英寸的渴望系列中端产品。

HTC董事长王雪红此前对媒体表示,自己在学习营销,并希望通过良好的沟通取得中国大陆高端市场20%的市场占有率。与此同时,HTC正致力于摆脱不擅营销的业内印象,打出各种“套路”进行品牌推广。在今年年初,HTC不仅启用新的口号"bold、authentic、playful"(大胆、真实和有趣),还邀请国际明星制作广告进行宣传。

目前的手机市场竞争格外残酷。在国际市场,市场格局已被苹果和三星等巨头重新划分;在国内,国产手机厂商正借助多年来低端市场的积累进军高端市场。业内人士表示,业绩正面临严峻挑战的HTC,能否在众多安卓智能手机厂商中重新振兴,还有待市场验证。不过,HTC经历的阵痛以及正在作出的改变,给其他欲借4G东风弯道超车的国内智能手机厂商很多的启示。

有业内专家认为,对于HTC这样的手机制造企业来说,其实营销和运营并不是HTC低迷的最主要原因。对HTC未来来说,专利和产业布局更为重要。在这方面,其他国内手机厂商更加明显,国内企业对手机的核心元器件过多依赖于国外厂商。HTC曾是三星OLED屏幕的最早客户,但当三星要发力Galaxy时就砍掉了HTC的订单,集中资源于自身。最终,HTC在筹备Desire系列产品时不得不更换供应商。由此可以看出,当智能手机逐渐演变为产业链阵营的对决时,国内厂商要拿到更多的话语权,需要积累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业布局。

其次,一些国内手机厂商对于营销的理解还停留在比较初级的阶段。业内人士指出,营销并不等于砸钱做广告,最主要的是平时加强与用户交流和互动,让更多的用户接触、接近产品。在这一点上,HTC正在作出的改变值得借鉴。据董俊良介绍,HTC正在把好的体验拍成微电影放在网络上与用户分享,并建立用户群讨论和沟通。“我们希望通过交流,消费者能把HTC作为未来的产品。”董俊良表示,未来HTC配合4G将做更多的线上营销和社会营销,把信息快速地传递给消费者,同时和运营商、渠道商做更多更好的营销体验活动。

未来当众多厂商相继扎堆中高端市场,一场激烈的交锋不可避免,如何能从中成功突围,将直接考验厂商的软硬实力。王雪红认为,硬件和软件是融合在一起的,软件并不能代表所有的一切,要经过硬件来同时表达,而HTC在软硬件上的结合是完整的。最新发布的HTC One max在机身后部加入了指纹识别功能。不同于此前推出此功能的iphone 5s手机,max可以为自己最喜爱的应用程序设置指纹,当手指划过指纹识别器,便可直接启动相应的应用程序,快速便捷。

随着国内4G牌照的发放,HTC能否实现复兴,国内智能手机厂商能否借4G弯道超车,还要看HTC等众多国内手机厂商是否能拿出更多的创新。“创新是需要体验的,同时创新的体验是需要时间的,HTC会在后续的销售终端体验上不断地去投入,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接受更多更完善的服务。”董俊良说。 文/本报记者 谭 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