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投资种植基地——
枸杞支农“长”出非油产业
本报记者 黄晓芳

从银川市驱车3个小时,记者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5万亩枸杞种植基地。已是深秋,放眼望去,大片的枸杞树已经有些许萧瑟,但有些仍透着绿意,不少红晶晶的枸杞点缀其间。

据记者了解,这里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枸杞种植基地。很难想象,这大片枸杞园诞生的起因,是我国最大的成品油生产企业中国石化。枸杞也因此成为中国石化销售系统内首个非油品的自主品牌。

中国石化宁夏石油公司总经理王志坤说,发展枸杞产业的起因原是扶贫。枸杞是宁夏“五宝”之首,但由于缺乏龙头加工销售企业带动,农民市场信息不灵,导致枸杞的盲目种植,守着宝地农民却未能致富。

为服务地方经济,中石化宁夏石油琢磨起了枸杞的生意。中国石化有3万余座加油站,有易捷便利的达到2万余座,将宁夏枸杞放到易捷便利店销售,可以很快就把宁夏枸杞销往全国各地。就这样,通过一系列规划开发,中国石化与枸杞结下了缘分。目前,公司与法国三橡树公司、北京同仁堂签订了合作协议,枸杞产品销售额已经突破1亿元。

在发达国家,非油品销售往往占据油品销售企业一半以上的销售比例,加油站已经由加油、洗车、便利店这样较初级层次的一体化,进入到了综合社区服务中心的阶段。比如,美国消费者在由加油站延伸而来的汽车服务中心里,不仅可以加油,还可以做汽车的维修保养,买到必需的汽车用品,也可以喝上一杯咖啡休息一下。但我国成品油销售企业的非油业务却刚刚起步。

对于宁夏这样的西部省份而言,发展非油产业具有更加非同寻常的意义。“因西部地区经济总量不高,油品业务很难实现跨越式的大幅增长,而生态农业潜力很大,油品业务和非油业务协同发展前景很好。”宁夏石油党委书记张世强说。

大型国企发展特色产业让当地农民得到了实惠。在枸杞种植园易捷庄园里,60岁的田间管理员程建恕说,他家一共承包了200亩地,加上家里100多亩地流转的收入,他和老伴一年的收入就有七八万元。目前,这个枸杞园已经吸纳了约5万人从事枸杞采摘、加工等工作,劳务用工费近1亿元,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同心县县长马洪海表示,以前宁夏的枸杞产业比较粗放,规模都不大,中石化的示范效应使宁夏的枸杞渐成规模,产业链条逐步延伸,经济效益越来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