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科入股徽商银行
有望成为最大单一股东
本报记者 杨阳腾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标杆企业,万科此次入股徽商银行意义重大。今后,房地产行业与银行深度融合发展将是大趋势。房地产业与金融业互相渗透,将改变两个行业的运行方式,也可能引发新的风险,对此应引起重视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将通过旗下公司,以基石投资者身份参与徽商银行H股在香港的首次公开发行。预计认购股份不超过8.83亿股,最终认购结果将取决于实际发行情况。按每股3.88港元的定价上限估算,万科旗下子公司此次认购金额将不超过34.3亿港元。

资料显示,徽商银行此次计划全球发售约26.1亿股股份,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在港公开发售,另设15%的超额配售权。据记者了解,若徽商银行此次IPO不行使超额配售权,完成认购后万科所持有的股份将占徽商银行扩大后股本的8.28%,若100%实施超额配股权,万科的持股比例将占扩大以后股本的8%。完成认购后,万科有望成为徽商银行最大的单一股东。

据了解,万科涉足金融并非毫无预兆。万科董事长王石曾表示,房地产说到底是金融问题,没有上千亿元的融资平台说到底也只是一个“打工的”。实际上,房地产企业在保险、证券和基金等金融领域早已普遍涉足。持股银行的房企也并非万科一家,绿地、越秀集团、合生创展、新湖中宝等众多地产商早已入股商业银行。作为行业标杆的万科,此举具有行业代表意义。

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股商业银行,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客户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相对于万科过千亿元的年销售规模,此次参股徽商银行的投资规模不大,但可望发挥协同效应,帮助公司率先向客户提供国内领先的社区金融服务,提升公司在全面居住服务方面的竞争力。

“作为基石投资者,万科介入对于徽商银行而言是好消息。徽商银行为能有像万科这样的优秀企业作为股东感到高兴。不同产业资本开始合作,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中部地区是新的亮点,今后两家会有合作的机会。”徽商银行董事长李宏鸣说。

对于此次入股徽商银行,东方资本董事长冯彪评论认为,万科是为了实现多元发展,扩充盈利增长点。行业龙头企业进驻金融领域,已是当下比较热门的现象。像电商巨头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控股天弘基金等都在说明,行业巨头企业都在立足于本领域发展的基础上,利用自身的资金实力和知名度,“合纵连横”跨产业发展,扩大企业盈利面。

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未来盈利趋稳倒逼企业寻找新的发展方向。近些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经过一段快速增长后,已经存在一定泡沫。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价会合理回归,这也迫使房地产企业特别是巨头企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万科入股徽商银行与绿地集团控股盘锦市商业银行等案例不同,后者实行多元化经营,集团旗下的其他业务可与房地产业务相匹敌。万科作为纯房企控股银行机构的案例,意义更加重大。今后,房地产行业与银行深度融合发展或将成大趋势。

此外,地产与金融互相渗透,可能会改变整个金融业和房地产业的运行特征,也可能生发出新风险。业内专家对此表示,金融业从来就是风险相对较大的产业,银行资产配置不当,会对房地产业造成冲击;房地产市场一旦发生波动,也势必会影响金融安全。这二者融合在一起,其风险也将会成倍放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