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创新驱动 注重绿色低碳
贵州工业力争摆脱能矿产业依赖
吴秉泽 王新伟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正在大力实施“工业强省”战略的贵州,日前召开第二次工业发展大会,谋划工业转型升级。贵州提出,按照“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的方向,注重扩大总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益,推动创新驱动,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功能配套、竞争力强的特色工业体系。

自2010年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来,贵州工业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时期。贵州引进了奇瑞汽车、中国电信、富士康等知名企业,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加工制造、轻纺、建材等产业或从无到有,或从小到大。今年1至9月,该省完成工业投资2811亿元,建成投产项目3392个,同比分别增长26%和25.2%。

尽管贵州工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总量小、结构偏、档次低、链条短、能耗高、效益低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认为,要推动贵州工业转型升级,就是要跳出能矿产业抓工业。要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推动资源利用方式向绿色低碳、清洁安全转变,同时大力打造特色优势产业,有选择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目标上,贵州省提出要做到“三个明显”,即总量规模明显扩大、结构布局明显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根据规划,到2017年,贵州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8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轻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的增加值比重分别超过40%、13%和10%以上,产业园区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60%。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表示,贵州将重点从园区平台、产业培育、企业发展、项目投资等4个方面,推进工业转型升级。

在园区建设上,贵州将深入推进100个产业园区成长工程,提升园区质量。力争到2017年,基本建成5个千亿元园区、15个百亿元级园区和15个民营经济特色产业园区。

在产业培育上,贵州省将重点延伸产业链,强化产业配套,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实施白酒、烟草、民族制药、特色食品及茶叶等“五张名片”产业提升、以煤电磷、煤电铝、煤电钢、煤电化一体化发展为重点的能矿产业升级、军民融合推动装备制造业振兴及战略性新型产业培育等4大工程。

在企业培育上,贵州省将坚持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和培育发展中小企业并重发展。该省将重点在能源、冶金、化工、白酒、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快建设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同时培育一批小微企业。

产业项目是工业发展的核心,也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未来,贵州省将重点建设能源原材料、制造业、加工业、新兴产业及生产服务等5大类项目。

为实现发展目标,贵州省将为企业发展做好“加减乘除”服务,并从明年起,连续两年开展“产业建设年”活动。此外,贵州还从财政支持、金融支撑、土地供应、人才保障等方面确立了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措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