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枯竭”煤田榨出“乌金”
山西阳泉创新开采技术促煤业转型
刘存瑞 李哲

本报讯 记者刘存瑞 李哲、通讯员梁贵斌报道:搅拌好的黄土、煤矸石源源不断地送进盂县东坪煤业矿井下,半小时后充填工序全部完成,充填采煤设备运行一切正常,这标志着山西省首例“黄土井下充填采煤”技术试验成功。“我们的老矿又获得了50年的开采年限。”山西省阳泉市盂县东坪煤业负责人说。

长期以来,因为开采技术难度大,许多煤矿企业不得不放弃桥梁下、村庄下、河流下等“三下”压煤的开采,造成了不小的资源浪费。而“黄土井下充填采煤”技术,则可以利用固体废弃物实现采空区充填,从而将“三下”压煤榨干、吃尽,延长现有老矿的服务年限,并确保地表建筑物完好无损。

中国矿业大学谬协兴教授说道,山西首例“黄土井下充填采煤”项目在东坪煤矿的试验成功,是适合山西煤基转型的示范项目,具有变废为宝、生态环保的重大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