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升级版“中国制造”走俏东盟市场
□ 李国章

无论是服装、鞋类、玩具、食品、小家电等日用商品,还是五金、织机、矿山机械等劳动密集型工业设备,东南亚国家的消费者对上述的“中国制造”毫不陌生,这些产品数量大、价格低,但附加值也有限。

不过,那都是老黄历了。近日,中泰双方签署的《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国高铁技术正式走向东南亚;中国渤海钻探与中国石油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在印尼实施的勘探定向井顺利完井,中国国产精细控压钻井技术与装备首次在国际市场亮相就博得满堂彩;前不久破土动工的雅加达轻轨工程采用的是中国轻轨技术及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中国汽车品牌陆续进入东盟市场,销售量逐年增长;联想、海尔、华为、中兴已成为东南亚民众心目中的世界级品牌;中国多个杂交水稻良种在东南亚广袤的土地上屡创高产纪录;中国将在2015年底利用中方贷款为老挝发射一颗卫星;中国“北斗”将在东南亚天空中编织出通讯天网……。如今的“中国制造”正逐步升级,其中高新技术商品在东盟市场的份额逐年扩大,发展潜力无限。

中国高新技术商品之所以能打入东南亚并逐年提高市场份额,3个因素起着重要作用:

首先,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下的全面经贸合作发展顺利。中国—东盟10年间年均23.6%的贸易增长率、目前4000亿美元的贸易总量、10年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的相互投资、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由贸易区等等,这些辉煌的数据具有说服力和标志性。更令人鼓舞的是,中国—东盟在庆祝战略伙伴关系“黄金10年”的同时,已经提出要打造未来的“钻石10年”,经贸合作的深化将为中国高新技术商品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天地。

其次,中国高新技术商品的竞争优势逐步增强。在许多高新技术领域,中国正迎头赶上,高新技术商品的竞争优势逐步增强。“技术先进、功能可靠、使用安全、低碳环保、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尤其在价格方面具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这些都是当今国际市场对许多中国高新技术商品的肯定,于是才有了大批中国技术和中国商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第三,中国高新技术商品比较适用于东南亚国家。东南亚大多数国家还属于发展中经济体,其整体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尚处于蓄势待发的阶段。中国高新技术商品出口东南亚具有距离和成本的优势,并有利于促进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东南亚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另外,为了支持东南亚国家引进中国高新技术商品,中方在贷还款方式、项目资金筹措、售后服务、技术升级换代等方面,都本着帮助友好邻邦的诚心实意而提供了许多互利互惠的便利,真正做到了“惠邻、富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