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改增”引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
□ 本报记者 崔文苑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拉开大幕,为保障我国经济平稳运行、推进民生等重点领域持续改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发挥“护航”作用的一年。

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既需要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的局面下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又迫切需要抓住一个个“契机”,激发新的增长动力,为更长远的发展做准备。2013年,正是以“营改增”为代表的一系列财税体制改革措施,带给中国企业、中国经济新的发展机遇。

成立于1956年的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是集技术专利商与工程承包商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是公司走出国门,在海外发展的“黄金期”,而降低成本、减负前行成为了关键。今年8月1日纳入“营改增”后,企业当月就实现100%的减负。

“8月份销售收入9182万元,实现销项税额1201万元,进项税额2224万元,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因此,当月公司应纳增值税为零。”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表示,“营改增”对企业的影响,远不只是减少税收这么“简单”。

原来,“营改增”后,境外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收入可以享受零税率政策优惠,这对于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发展境外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可谓是重大利好。据了解,在“营改增”的助力下,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2013年全年将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由于近3亿元的境外设计收入将享受多达0.18亿元退(免)税优惠,企业承担的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石油深加工项目得到更好地推进和发展。

截止到9月底,我国通过“营改增”实现税负减轻的纳税企业共有222.3万户。预计全年减收规模为1200多亿元,全部推开后预计每年可减税约2000亿元至3000亿元。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表示,我国将加快推进营改增、消费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以及资源税等重点税种改革。“营改增的全面推进将开启中国新一轮财税改革。”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说。

以营改增为引领,我国正在加快构建更加公平有效简洁的税制结构。“今年以来,税收结构已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在9月份税收收入中,营业税出现了负增长,而企业所得税实现了49.5%的增长率,同时增值税增长了10.8%。

“这不仅说明了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在转移税源、调整结构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还进一步表明财税改革推动企业、行业转型升级的效应开始凸显。”白景明颇有感慨地说,财税体制改革发挥出最显著的效应,就是通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逐步告别“产能过剩”、“技术落后”这些标签,为经济增长制造内生动力,今后一个时期,这种效应释放将更加明显。

随着营改增等一系列税制改革的进行,不仅打通了二、三产业抵扣链条,降低制造业成本,鼓励科技创新,还有利于第一、二产业内部生产性劳务更多地向外剥离,在促进第三产业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推动各产业之间更为广泛的分工协作与融合发展。

除了税收领域,完善财政体制、优化支出结构、深化预算管理体系改革也传递出诸多新动向。

今年以来,全国和地方财政收入不同程度地出现增速下滑现象。上半年,内蒙古、陕西、河南、辽宁等多个省份的财政收入增幅低于预期,财政收入连续较大幅度负增长的内蒙古更是引人注目。中央财政收入负增长的态势从年初延续至5月,之后几个月才慢慢恢复增长态势。在这种形势下,2013年全年财政支出将超过13.8万亿元,比去年增长10%,财政收支矛盾如何化解,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如何得到保障?

一方面,国家今年安排财政赤字1.2万亿元,比去年预算增加4000亿元,保障财政资金的充足,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中的作用。

另一方面,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大力度整治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偏多、资金散乱小等问题,并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今年明确提出“三公”经费等财政信息公开2015年覆盖到县级,同时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等支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5%,预计全年相应压减中央财政支出200亿元。

“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同时注重提高资金绩效,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楼继伟说。

在切实防范财政金融风险方面,我国已明确提出,通过加快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严控地方政府新增债务以及逐步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等一揽子举措,多举措清除地方债风险隐患。

财税体制改革是涉及国家经济体制的顶层设计,同时又是关系到老百姓居住环境改善、就业问题解决、生活水平提高的“接地气”问题。目前,财税改革取得初步成效,正引领新一轮改革进入“深水区”。人们认识到,只有进一步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才能有效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诸多难题,才能顺利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乃至整个经济体制改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