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了特色就没了竞争力
裴珍珍

因工作关系,笔者近年来去过国内不少城市,发现“千城一面”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富丽堂皇的标志性建筑、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宽阔笔直的景观大道、豪华气派的巨大广场……。城市的“同质化”不仅破坏了美感、浪费了资源,也让城市失去吸引力。

更让人痛心的是,一些城市不惜大面积拆毁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进行开发,使不可重生的传统城市风貌和历史遗产遭到毁灭性破坏。城市有无竞争力不在于规模大小,而在于有无特色,在于有无独特的风格。“重经济、轻文化,重硬件、轻软件”的倾向,不仅造成了城镇文化空间的破坏,还割断了历史文脉和记忆。

与之相关的是城市品牌。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城市提高竞争力还须有自己的品牌。所谓城市品牌,简而言之就是城市形象与特色。良好的城市品牌不仅可以提高城市的知名度,还可以产生强大的竞争力,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随着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城市发展必然由投资拉动转向内生式消费拉动,需要充分利用城市品牌营销这一现代管理工具,以应对城市之间的竞争。

另外,保证公众充分参与到城市规划中去,对城市整体品牌的形成和核心价值的定位尤为重要。同时,还要尊重城市历史,弘扬优秀文化,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城市建设管理,继承和弘扬中国建筑文化宝贵的思想精髓和丰富的营养元素,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为城市规划、住房建设、环境设计等提供有益的借鉴,使城市更具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