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进一步巩固稳中向好势头
——2013年三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报告解读
□ 本报记者 周 雷 林火灿

2013年三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显示,三季度,我国工业和重点产业景气总体延续平稳走势,多项运行指标增速回升,工业经济明显回暖,企业发展预期有所改善,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

但是,产能过剩等矛盾依然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总体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应不失时机加快结构调整,着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以进一步巩固稳中向好势头。

10月30日,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研究编制的2013年三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正式发布。本次发布的共有工业及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12个景气指数报告。

景气监测结果表明,三季度,我国工业和重点产业景气总体延续平稳走势,多项运行指标增速回升,企业发展预期有所改善,投资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但是,产能过剩等矛盾依然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总体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扭转,应不失时机加快结构调整,着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

工业运行回暖

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5.4点,与上季度相比微升0.1点;各重点行业景气表现较为稳定,上下波动的幅度在0.1点至0.3点之间,均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中经产业预警指数显示,三季度,有6个行业的预警指数与上季度持平(含工业),6个行业的预警指数较上季度上升,上升幅度在3.3点到13.3点之间。从上述指数表现,可以进一步确认工业运行企稳的态势。

三季度多项关键运行指标显示,工业经济明显回暖。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较今年前2个季度明显加快;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8.2%(经初步季节调整),较上季度回升8.0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20.0%,较上季度回升4.3个百分点。

当前,工业运行回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首先,稳增长政策作用明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双曲线监测结果显示,进一步剔除政策等随机因素后,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呈现回落走势,比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指数值低1.9个点,两者差距较二季度扩大了0.7个点。上述结果表明,相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对于保障工业经济的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其次,外需情况好转。三季度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7.9%(经初步季节调整),比二季度回升4.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1.5%,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出口增速的回升,有利于服装、家电等对外依存度较大行业的平稳运行。

态势稳中向好

三季度,工业在增速止降回升的同时,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企业发展信心增强,结构调整取得进展,总体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首先,企业预期改善。三季度,对60000多家工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企业家对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28.3,比对反映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4.3点,比二季度的预期指数高2.3点。企业家对未来预期的好转与企业订单需求的回升有关,三季度订货“高于正常水平”及“处于正常水平”的企业占80.7%,比二季度回升2.0个百分点。

心暖则经济暖。一段时间以来,中央创新调控方式,明确经济增长合理区间上下限,推出多项利当前、惠长远的政策举措,有效缓解了经济下行压力,稳定了市场预期。随着预期的改善,广大企业克服困难、赢得机遇的信心和动力有所增强,生产经营活动趋于活跃。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显示,9月份,尽管PPI同比连续19个月下降,但环比涨幅呈扩大之势,表明当前生产活动正处于逐步恢复中。

其次,投资结构优化。三季度,家电、服装、乳制品等行业在景气相对平稳或微降的情况下,投资增速呈现明显加快势头,比如服装业投资增速升至25.1%;钢铁、水泥等投资类行业景气度虽然稳中有升,其投资增速却出现明显回落,比如钢铁业降至0.5%、水泥业降至10.7%。

工业经济投资领域出现分化走势,说明“调结构”政策导向与市场调节机制正在发挥作用。家电、服装、乳制品等消费品行业发展前景看好,企业敢于大力度投资,以信息化建设、生产自动化等为抓手,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应对成本上涨压力,提升市场竞争力。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行业属于高消耗、高排放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突出。这些行业投资增速的放缓,是节能减排、化解产能过剩的调控政策与市场竞争激烈的倒逼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

着力提质增效

根据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的模型测算,四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5.3点,较三季度微降0.1点。鉴于当前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再加上去年四季度工业增长的基数较高,四季度工业景气可能略有回落。但是,工业平稳运行的总体态势不会改变,增速将继续处于合理区间。

当前,我国经济已进入一个必须依靠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发展的新阶段。在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之时,应抓住有利时机,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坚持稳中求进,夯实工业稳中向好基础。

三季度,工业的回暖主要依赖于投资类行业增速的加快。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监测结果显示,三季度,在部分消费品行业景气度下降的同时,水泥、钢铁、电力行业景气度分别较上季度上升0.2点、0.3点、0.3点。水泥、钢铁、电力、煤炭、石油等行业生产增速有所加快;煤炭、钢铁、水泥等行业盈利状况较上季度明显改善,电力行业利润增速处于较高水平。由此可见,我国工业增长依赖投资类行业拉动的惯性依然明显。“两高”行业的过快增长,将加大节能减排压力,加剧产能过剩矛盾,难有可持续性。

上述情况说明,我国工业发展正经历爬坡过坎阶段,核心问题是要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根本出路在于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增强内生动力,实现创新驱动。国务院近期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重点锁定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5大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并规划了化解产能过剩的“路线图”。随着《指导意见》的全面贯彻落实,尽管相关行业不可避免地要遭遇阵痛,但粗放发展形成的深层次矛盾会逐步破解,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将明显加快,这对于工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可谓长期利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