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版:钢铁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信心略有增强

统计模型测算结果显示,2013年四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7.2,预警指数为76.7;2014年一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预计为97.4,预警指数为80.0。这表明,钢铁行业可能继续弱势震荡。

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三季度,钢铁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6.4,较上季度上升6.6点,企业家信心有所回升。在构成企业家信心指数的2组指标中,对2013年三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为95.1,较上季度上升5.3点;对2013年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97.2,较上季度上升7.4点。用工和投资有所增加的企业比重较上季度分别下降0.2个和0.8个百分点。企业景气调查结果表明,在目前钢铁业初显回暖迹象的情况下,企业家对2013年四季度企业运行的信心略有增强。 展望四季度,在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支撑下,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有所增长。但是,一方面由于铁矿石价格面临下行压力;另一方面,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继续,库存压力较高。因此,钢价或将保持窄幅波动的温和运行态势。四季度环保整治力度有望趋强,或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落后产能的淘汰,进而对钢材价格形成一定支撑。短期内,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乏力、铁矿石受制于人的问题难以有效化解,钢铁行业可能继续维持钢材价格底部震荡、全行业微利运行的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