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版: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泥产业景气持续上升
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100.3
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96.7
中经水泥产业预警灯号图
灰色柱状:水泥产量

蓝色线条:水泥产量同比增长率
灰色柱状:水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

蓝色线条:水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
灰色柱状:水泥产业利润总额

蓝色线条:销售利润率
水泥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变动

三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100.3,较二季度上升0.2点,延续了上升的态势;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为96.7,较二季度上升3.4点,预警指数已连续三个季度运行在“绿灯区”内,并呈持续上升态势。

三季度,水泥行业多项指标有所回升,向好趋势得以延续,但仍属于恢复性增长。具体来看,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投资支撑水泥需求稳定增长,产能过剩调控力度增强,以及企业控量提价的方式得到更多运用,促使水泥行业形势总体好于去年同期

景气度持续回升

2013年三季度,中经水泥产业①景气指数为100.3(2003年增长水平=100),较二季度上升0.2点,已连续4个季度保持上升趋势,表明行业基本面稳定向好。在构成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仅剔除季节因素,保留随机因素②)中,与二季度相比,利润总额、税金收入、主营业务收入以及从业人数同比增速均有所加快;固定投资总额与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有所放缓。

进一步剔除随机因素,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100.0(见蓝色曲线),比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水泥产业景气指数(见红色曲线)低0.3点,两者之差与二季度持平。表明随着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稳步推进,增加了水泥的需求,对提升水泥产业景气度起到积极作用。

预警指数继续上行

三季度,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为96.7,较上季度上升3.4点。今年以来,预警指数持续处于“绿灯区”内运行,并呈持续上升态势,表明水泥行业目前运行状态正常。预警指数的持续上升一定程度上与去年同期的基数较低有关。

与二季度相比,除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由“蓝灯”上升为“浅蓝灯”以外,其余9个指标的灯号均没有变化。

生产增速有所加快

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水泥产量为66701.5万吨,同比增长9.7%,较二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三季度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增速有所加快,总体需求有所增强,水泥产量增速出现企稳回升。

销售收入保持回升态势

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水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为4204.24亿元,同比增长12.6%,较二季度加快2.6个百分点。

三季度水泥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加快的原因,一是铁路基建项目逐渐开工,水泥市场下游需求逐渐好转;二是水泥价格跌幅收窄;三是受低基数影响,去年三季度收入增速为近年来的最低点,使得本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幅较大。

价格同比跌幅继续收窄

三季度,水泥价格保持相对平稳。水泥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跌1.2%,跌幅较二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一是下游需求端的改善和企业库存的下降;二是供给趋紧,部分区域因持续高温天气,水泥企业自主停产或因限电减产,供应减少;三是去年同期的价格水平偏低形成的低基数,使得降幅收窄明显。未来水泥价格能否继续上涨,将取决于需求释放的程度。

利润增速有所加快

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水泥产业利润总额为279.6亿元,同比增长23.3%,增速较二季度加快8.6%,延续了前期回升的态势,主要受益于销售收入增速的持续加快。

本季度水泥产业销售利润率为6.7%,较去年同期高出0.6个百分点,较全部工业行业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

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水泥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8.9亿元,同比下降36.6%,降幅较二季度扩大7.3个百分点。

去库存化进程仍在延续

截至三季度末,水泥产业产成品资金为375.2亿元,同比增长0.2%,增速较二季度放缓0.7个百分点,为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水泥行业库存继续降低,去库存化进程仍在延续。

税金增速有所回升

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水泥产业实现税金总额195.1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较二季度加快8.5个百分点。

应收账款增速基本持平

截至三季度末,水泥产业应收账款为2228.0亿元,同比增长24.8%,增速与二季度持平,应收账款平均周转天数为45.6天,较去年同期水泥产业平均周转天数增加4.5天。由于当前资金成本较高,房地产企业和部分基础建设项目资金紧张,导致水泥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不高。

投资增速持续回落

经初步季节调整,三季度水泥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4220.0亿元,同比增长10.7%,较二季度放缓4.8个百分点。当前水泥产业的运营状况只是较去年有所回升,整体仍处于相对的萧条期。在产能过剩以及劳动力、环境等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企业投资更趋谨慎。

用工需求继续回暖

截至三季度末,水泥产业的从业人数为152.6万人,同比增长4.4%,增速较二季度加快0.8个百分点。

三季度,水泥行业恢复性增长的持续,使得用工需求平稳增长。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本季度用工增速明显加快。

注解:

①水泥产业由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水泥制造业和水泥制品制造业组成。

②季节因素是指四季更迭对数据的影响。随机因素指新政策实施、自然灾害等因素对数据的影响。

★预警灯号图是采用交通信号灯的方式对描述行业发展状况的一些重要指标所处的状态进行划分:红灯表示过快(过热),黄灯表示偏快(偏热),绿灯表示正常稳定,浅蓝灯表示偏慢(偏冷),蓝灯表示过慢(过冷);并对单个指标灯号赋予不同的分值,将其汇总而成的综合预警指数也同样由5个灯区显示,意义同上。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