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版:服装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型升级提高行业效益

三季度,服装行业整体运行基本平稳。四季度,服装行业发展依然受到多方面的制约,服装行业要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着手推进,提升行业效益

从三季度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报告可以看出,我国服装产业的形势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国服装产业已进入中速发展阶段,这不是周期性现象,而是结构性变化;二是我国服装产业经过一个时期的努力,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阶段进入平稳增长时期;三是虽然我国服装产业发展速度趋缓但还是好于我国整体经济发展速度。

服装行业企业要积极面对现实,调整发展思维,清楚认识稳步中速增长是长期的趋势。

近两年服装企业的“库存问题”引发关注。下半年以来,似乎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有所平息。

这来自于三方面的原因。一是社会各界更为理性地看待服装企业库存问题(服装企业的库存有其发展的问题亦有产业特殊性),二是服装企业进一步重视库存问题的解决,三是一大批服装企业不是就事论事解决库存问题,而是针对库存、设计、渠道等在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创新供应链、创新商业模式,来减少库存、提高效益。

同时,随着新的产业革命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企业通过“机器换人”来降低成本;通过不断创新的电子商务来拓展渠道;通过专业化物流来加快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据了解,尽管在经济趋稳的情况下,一些企业还是呈现20%至40%增长的良好态势。这就告诉我们,产业中存在的包括库存等各种问题,不能就事论事的解决,必须从整体上推进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结构的调整、分配结构的调整、消费结构的调整有利于服装产业的内需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拓展国内市场无疑是服装产业今后的重要任务。

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基础上提升国际贸易的竞争力。在今后较长的一段时期,我国政府将推出一系列政策有利于服装产业的国际贸易。

在把握这些经济环境机遇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提升服装企业的国际化水平。长期以来,我们的企业习惯于OEM的方式出口自己的产品,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们有能力也应该以自有品牌的出口、国际渠道的建立、境外工厂的设立,包括与国际企业和品牌的合作,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

同时,对企业方面有两点建议,首先要积极利用和参与我国境内的一系列国际合作、国际贸易的平台型活动;其次要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境外的产业园区的建设,包括政府推进的和大型企业牵头的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