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气贯南疆五千里
天然气利民工程为各族群众送福“气”
乔文汇

本报讯 记者乔文汇、通讯员杨勇 赵炳春报道:“过去做饭烧牛羊粪,烧黑乎乎的煤,现在用上了干净的天然气,日子越来越好了,我们非常满足。”10月26日,在新疆乌恰县阿依布拉克新村,年近七旬的阿不都热合曼·卡德尔说起生活变化,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

当日,和田河气田地面建设工程通过初步验收。这标志着日前建成投产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气源有了充足保障。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天然气,经和田河气田处理后,进入前不久建成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道。这条蜿蜒2424公里的地下长龙,连接南疆5地州42县市,为400多万各族群众送去福“气”。

新疆南疆包括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是我国经济欠发达和生态环境较为脆弱的地区,贫困县约占全部县市的一半。上世纪90年代前,这里城乡居民主要用煤炭、柴草、牛羊粪作为生活燃料,造成原本脆弱的生态环境更趋恶化。

为改善南疆生态环境,1998年6月,“气化南疆”工程启幕,工程持续实施14年间,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南疆5地州32个县市输送天然气120多亿立方米,56家企业和约50万户家庭用上了优质天然气。

2010年5月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塔里木油田继续推进“气化南疆”工程,启动了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并于当年7月14日正式开工。经过3年多艰苦建设,建成了环塔里木盆地天然气输气管道,并与先期建成的供气管网连通,由此新增气化12个县市、21个农牧团场,已气化的县市实现供气扩容。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启动后,作为工程的重要气源——和田河气田再次进行产能扩建,目前日处理天然气能力增加到600万立方米,年供气能力可达20亿立方米,确保气源供应充足。

天然气走进百姓家,改善了民生,促进了环保。据测算,仅和田地区群众每户每年燃料就少支出约千元。减少了砍伐胡杨、红柳等行为,绿洲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30%以上,比8年前高18个百分点,有效遏制土地沙化势头。

同时,石油天然气的广泛使用,为南疆经济注入新活力。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油气开发带动了交通运输、机械维修等行业发展,美克化工等一批围绕石油天然气下游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全州经济总量由自治区中等偏下水平跃升至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