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飞机票卖出“白菜价”,9元机票可在石家庄和唐山两个城市间双向飞——
低成本航空是否赔本赚吆喝
本报记者 雷汉发

10月27日,河北省首条省内低成本航线石家庄—唐山航线正式通航。该航线由国内首个低成本航空春秋航空公司执飞,每天一班。9元机票可在两城市间双向飞的消息不胫而走。有人说,低成本航空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更快捷的出行;也有人说,这么便宜的机票,航空公司不赔死才怪;更有人说,机票便宜当然人人欢迎,但9元机票究竟能够坚持多久不好说。为此,记者先后对机场、航空公司、乘客进行了调查采访,听听他们怎么说。

机场管理者:

平价航空是发展趋势

河北机场管理集团宣传部长单旭东告诉记者,由于经济条件和出行习惯等限制,很多地方的航空业务开展得并不顺利。特别是地方机场,因为客源不足,一些航线开通不久不得不停飞。

一边是吃不饱,一边是吃不了,比如首都机场客流就过于饱和,由于太多的人从那里起飞,使得周边公路运输压力巨大,不仅造成大量拥堵,同时也给当地环境带来了巨大负荷。

要解决这一问题,发展低成本枢纽机场,低成本航空公司是首选。河北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唐山、邯郸等机场都在积极加大低成本航空枢纽建设。今年9月底至今,石家庄机场积极联系以支线航空运营为主的春秋航空公司、天津航空公司,不仅开通了石家庄—唐山航线,还加密了石家庄—秦皇岛、石家庄—张家口航线;换季后,石家庄至秦皇岛、张家口机场的航班密度都将增为每天2至3班;石家庄机场低成本航线将达到15条,至此,张家口、唐山、秦皇岛等地的旅客将可以通过石家庄机场中转国内50多个城市,今年石家庄机场吞吐量将超500万人次。

航空公司管理者:

薄利多销是制胜法宝

春秋航空公司河北分公司经理胡庭宝表示,开通石家庄—唐山的9元机票航线,是春秋航空深思熟虑后的举措。

其一,让利于民,培育市场。唐山是一个有着700多万人口的城市,经济总量名列河北第一。按照国际通行出行标准计算,每年航空出行人口应该达到百万人次以上,但唐山机场开通3年,出行人口不过10多万,最主要的问题是航线太少。目前,河北省年运输旅客超过130多万人次,开辟廉价航线有利于占领市场份额,虽然春秋航空最低票价仅有9元,但由于飞机上座率高,几乎都是满载,同时还有当地政府和机场提供的补偿条件,综合算下来,航空公司的亏空并不是不能承受,而且,春秋航空看中的是开发未来市场。

其二,堤内损失,堤外弥补。开通石家庄至唐山间的廉价航空,从单个项目来看,肯定会有赔出。但可以用其他方面进行弥补。从石家庄机场起飞的航线除了以上这条外,另外还有上海、深圳、香港、昆明等12条,有的航线甚至还有多班次,从唐山来的旅客完全可以从石家庄机场转乘春秋航空公司的其他航线前往其他目的地,这就可以大大增加这些航线的运输量。另外,春秋航空还有一个优势产业是旅游业,唐山是旅游出行大市,通过多程联运能够极其有力地促进春秋旅游产品开发,使得企业经营实现良性发展。

出行旅客:

经济实惠是优先选择

“唐山至石家庄最快的动车仅有一个班次,耗时3小时39分,二等座售价128.5元。其他车次平均耗时要五六个小时,硬座票价70元左右。而唐山至石家庄航线开航初期,最低票价仅为9元,加上燃油和民航发展基金,总价119元,飞行时间为55分钟。”乘坐9C8582次航班从唐山飞往石家庄的王文华给笔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告诉记者,坐廉价飞机到石家庄转机,不仅能节省到昆明的时间,价钱还比从北京出行要便宜200多元。

唐山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职员李明对记者说,因为业务需要经常行走于石家庄和唐山之间,往往都是自己开车来回走,单程就需要走上6小时,遇到堵车就没办法预计了,同时还要支出165元路桥费、500多元汽油费。现在这种廉价机票天天有,一次能省下600元,因此,从现在开始,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这种便宜实惠的交通工具,希望他们能坚持越久越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