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产10年输气量扩大近380倍
西气东输将成全球惠及人口最多天然气管道工程
本报记者 齐 慧

10月26日,塔里木油田克拉2-7井。郝丽丽和方伟正认真查看各项参数。他俩共负责17口井,每天上午和下午驾车巡检两次,相当于每天开车10小时以上。克拉2-7井2004年11月开始产气,已平稳生产9年;在西气东输宁陕段中卫压气站,员工林永平正在忙碌着。他见证了西气东输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卫站已经实现“两进四出”,即西一线、西二线天然气进站,经过增压和计量等程序后,再输往下游西一线、西二线、中贵线和中靖线,日输气能力达到1.3亿立方米;在西气东输二线上海金山站,每晚8时是站上雷打不动的工作会时间,而25岁的线路管理员邵攀,总是最晚回到站里的人。虽然满脸倦容,他却告诉大家,“俺不累,管道没事就好。”

10年前,2003年西气东输管道输气量仅8836万立方米,2012年已跃升至342亿立方米,是10年前的380倍。10年间,用户数量剧增,用气数量剧增,管道里程、沿线站场和阀室也成倍增长,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

10年来,西气东输人坚持以国家利益为重,积极履行“三大责任”,安全平稳向下游用户供气。特别是西二线东段投产前,在近4000公里的西气东输一线“单线吊葫芦”和冀宁联络线应急调气能力有限的情况下,20多座压气站和120多座分输站始终保持高度平稳运行,保持对210多个用户连续安全供气,未给沿线100多座城市的供气造成不良影响。

10年间,西气东输工程荣获“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国家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经典暨精品工程”等称号;西气东输工程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如今,西气东输已成为一个系统工程的统称。这个系统既包括西一线、西二线、西三线和以后的西四线、西五线,同时也广义上包含了陕京管道、中缅管道等天然气管道和已建成投产的海上液化天然气运输通道等。

西气东输工程将成为我国乃至全球受益人口最多的天然气管道工程。而西气东输人将肩负中国石油清洁能源运输和供应的重任,将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向大江南北,汇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滚滚大潮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