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3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反弹至13.5%——
工业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仍待巩固
本报记者 顾 阳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前3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045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5%,增速比前8个月提高0.7个百分点。

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588.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增速比8月份回落5.8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前3季度主营活动利润4121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9月份主营活动利润541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5%,增速比8月份提高3.5个百分点。

“销售增长加快、出厂价格回升、单位成本下降,是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表示。

9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9%,增速比8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降幅比8月份收窄0.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5元,比8月份减少0.63元。

何平分析认为,投资收益增长的放缓,是导致9月份利润总额增速环比回落的主要原因。据悉,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长9.5%,增速比8月份回落20.1个百分点,使9月份利润总额增速比8月份回落。

与上半年不同,9月份,大部分行业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在全部41个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仅5个行业下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汽车制造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为新增利润最多的5个行业。

据统计,上述5大行业新增利润总额合计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利润总额的37.6%,比8月份前5个行业新增利润份额52.8%下降15.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这一变化一定程度反映出当前我国工业经济整体企稳回升的良好态势。

此前发布的一系列宏观数据也印证了这一判断。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升到51.1%,已连续3个月实现回升,市场信心明显增强;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降幅也在收窄,环比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的回升。

“尽管工业经济增速回升明显,但稳中向好的基础还有待进一步巩固。”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表示,当前,有效需求特别是外需仍然不足,产能过剩的矛盾还比较突出,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总体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