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压舱石”
张晓通

中欧之间没有安全和主权方面的矛盾,发展中欧经贸关系的核心是,双方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围绕全球价值链实现合作共赢

10月24日,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这是继2008年春这一对话正式启动以来,双方高层第四次面对面坐下来,共同探讨并规划中欧经贸关系的未来。

纵观中欧关系近40年的发展历程,经贸合作始终是中欧整体关系的“压舱石”。无论是中国谋求复关和入世的那10多年,还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蜜月期”,中欧相互开放市场,有力推动了中欧各自发展,也惠及双方人民。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中欧经贸关系经历曲折发展。今年前3季度,中欧双边贸易下降0.8%,但第3季度同比增长3.5%。6月份中欧光伏案虽一度险些引发中欧贸易战,但在中欧领导人的努力下,双方在最后一刻化险为夷。有专家指出,这是中国第一次在实力的基础上,通过外交谈判和法律手段如此成功地化解了中欧之间一场潜在的大型贸易战。

如今,中欧关系已站到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如何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欧盟这个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之间建立起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新型伙伴关系,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大课题。

当前,中国正积极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美双边投资协定以“负面清单”和“准入前国民待遇”为基础展开谈判,上海开始自贸园区试点。这些重大举措显示了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的雄心和决心。在此背景下,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时机已经逐渐成熟。今年1至9月,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实现了108.1%的增长,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资额也同比增长23%。此次经贸高层对话在投资问题上的探讨,将是一个重点。

展望未来,双方应从“安全、主权和发展”这3项中国的核心利益出发看待中欧关系,从全球价值链的角度出发思考中欧经贸关系。中欧之间没有安全和主权方面的矛盾,关键是如何帮助对方发展。以此为出发点,发展中欧经贸关系的核心是,双方在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围绕全球价值链实现合作共赢。中方可以提供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大量资本,帮助欧盟尽快走出欧债危机;欧盟也可以在进一步确保自身市场开放的基础上,利用科技、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优势,帮助中国更好地实现科学发展。在此过程中,中欧领导人会晤、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等高层对话机制,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战略指导,对稳定和发展中欧关系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期待并相信第四届中欧经贸高层对话的成功举行,将为中欧经贸关系发展注入活力,推动中欧合作实现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多方向上的发展。

(作者系武汉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