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逛一逛集藏文化“大观园”
本报记者 艾 芳

秋高气爽时节,经商务部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准,由中国集邮总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集藏文化博览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为庆祝博览会开幕,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还特别发行了纪念邮资明信片和《琴棋书画》绢质特殊版式小版张邮票。

展品琳琅满目的博览会现场,既有来自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邮票、钱币展销,国内31个省区市地域文化展示,还有难得一见的国家文物、珍贵邮票和书信文化藏品展示,更有我国航天、外交藏品展览,民间收藏、拍卖鉴宝、藏品交换等丰富内容,犹如一个庞大的集藏文化“大观园”,让观众既饱眼福,又有乐趣。

在具有岭南特色的广东展馆前,聚集了许多人,原来是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泽棉创作的石湾陶艺《琴棋书画》珍藏套装与《琴棋书画》主题邮票在此联袂首发。佛山将陶艺与邮票结合起来,从而成为博览会陶艺中最大的主角。刘泽棉表示,琴棋书画是中国古代文人雅士的必修课程,最适合以石湾陶艺的“古拙”气质来表达。

走进别具一格的重庆馆,抬头一望,即可看见“巨无霸”梁平竹帘山水画。据重庆邮政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画作高达3.88米、宽2米,由梁平艺竹堂4名员工历时半年完工。这也是市场上尺幅最大的梁平竹帘画。

梁平木版年画距今约有300年历史,作品以戏曲故事和神话传说为题材,刀法细腻,造型夸张,构图匀称,色彩鲜艳;梁平竹帘的工艺制作历史已逾千年,早在北宋年间就被列为皇家贡品,素有“天下第一帘”的美誉。此次,重庆邮政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平木版年画和梁平竹帘为主线,展现了巴渝文化的底蕴及梁平“非遗”的魅力。

此外,博览会上由贵州董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国密董酒十二生肖酒,吸引不少爱好酒类收藏的人士驻足观看。邮票是文化收藏最佳的表现载体,邮票酒标表现专题文化,让酒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收藏酒”,邮票上的流水编号、防伪水印和印刷暗记也天然成为收藏酒价值保障。

酒类收藏领域门类繁多,有老酒收藏、瓶形收藏、主题收藏和酒标收藏等诸多门项,其中当属酒标收藏最具文化趣味性,在许多国家都有相同的收藏群体。一枚小小的酒标,涵盖酒厂所有的信息,好的酒标散发的文化气息可以像邮票一样细细品味把玩。

在“集藏梦想日”这一天,博览会举行了隆重的《中国梦——国家富强》邮票首发式。中国邮政发行的这套特种邮票为1套4枚,小全张1枚。为配合邮票的发行,设计制作了相关的精美邮品。该套邮票图案选取神舟飞船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辽宁号航空母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国家4项战略工程为主题,寓意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国人梦想,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努力、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成就,对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具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为增加与观众的互动性,调动观众的收藏积极性,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集藏爱好者交换空间”等活动。同时,每天在各地方展台都会上演本地特色文化活动,“纳西古乐”、“制陶体验”、“剪纸互动”……,异彩纷呈的活动让参观者走进博览会,犹如游遍全国各地,体会到各地特色民俗和集藏文化乐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