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划好才能发展好
刘 畅

“蓝顶”,可以被看作是当代艺术的一段历史,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品牌。蓝顶人常说,蓝顶不仅给人亲情和友情的成分,更是一种当代艺术精神的联系与认同。

蓝顶在进步,但是蓝顶人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在总结蓝顶10年发展历程时,他们也向记者坦承了诸多问题与矛盾:蓝顶如何与政府的经济发展目标及相关诉求对接;如何保证规划与用地的合法性以避免艺术家聚集地存在的短期性;如何处理好经济运行可持续性与艺术家群落草根性的关系……

这些矛盾或许并非蓝顶才有。为了避免矛盾,蓝顶一直进行着创造性实践。通过对蓝顶艺术群落在新区域的形成和发展加以规划、引导和总结,探讨当今现实情况下如何实现创新型、可持续、资源节约、城乡共享的发展路径,其意义在于,它是在一个开放性的环境中现实的、具体的、正在进行着的实践,而不是一个封闭的、乌托邦式的设想。这一实践的成果、经验乃至教训,具有广泛的社会借鉴意义。

在蓝顶,符合条件的艺术家拥有了有产权的工作室,从根本上解决艺术家们所面临的土地性质问题,让蓝顶艺术区成为一个永久的艺术园区存活下来,而不再面临被拆迁的危险。蓝顶青年艺术村则是在租用和改造农民安置房的基础上形成的,这里不仅有工作室,还有食堂、保安为年轻艺术家提供生活保障。

蓝顶10年,给周边带来的辐射效应也十分明显。一方面,为满足艺术家们生活、工作需求而产生的服务带动了当地经济的迅速发展。另一方面,艺术家的聚集带来思想聚集,因艺术性工作而出现的衍生产业链也在这里形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