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锦官城外花满村
——四川省成都市推动艺术基地与城乡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 刘 畅
男女老少、不同职业的人们,都可以在蓝顶美术馆浏览丰富的馆藏作品。 (资料图片)

徐军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会和一群画家成为邻居。回忆起蓝顶青年艺术村刚在庙山村4组落户的时候,徐军不好意思地说,“起初还不敢和这些艺术家们说话,有时会偷偷从窗户上往里望望,好奇他们在干啥”。如今,徐军不仅可以自在地和他们共处,还时不时送点地里种出来的果蔬给他们,闲时相约喝喝小酒聊聊天,俨然成为了朋友。

蓝顶当代艺术基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万福社区,由蓝顶青年艺术村、蓝顶艺术中心、蓝顶艺术新村共同构成。这里紧邻翠竹掩映的荷花池,四周被绿油油的田野环抱,多栋建筑风格统一的小洋楼点缀在鲜花丛中,浓郁的艺术氛围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诸多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

“蓝顶厂房”来了艺术家

2003年8月,周春芽、郭伟、赵能智、杨冕4位艺术家在成都机场路旁的闲置厂房里“安了家”,租用的厂房成为他们的工作室。因为厂房是铁皮、蓝顶,所以这一艺术家聚集地被称为“蓝顶”。随着蓝顶的影响力、凝聚力逐渐放大,先后有100多位艺术家聚集于此,当代艺术家群落初具雏形。此后,在政府的引导下,蓝顶开始向东迁移,机场路旁的原址被人们习惯性地称之为“老蓝顶”。

杨冕告诉记者,2003年,从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开始,我们完全独立进行创作,将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区分开来。

经历品牌的孕育期后,由周春芽、杨冕等14位国内艺术家共同出资修建的“蓝顶艺术中心二号坡地”,在三圣花乡荷塘月色破土动工,整个项目投入约1100万元。

2009年9月,蓝顶创意产业有限公司与成都市双流县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备忘录,联手打造蓝顶艺术新村。蓝顶也由此进入品牌发展期,也即业内人士所说的“新新蓝顶”时期。新村建设规划总面积1500亩,集当代艺术、创意产业、时尚风潮、当代生活于一体。2012年5月,蓝顶艺术新村落成,很快便吸引了罗中立、张晓刚、方力钧等著名艺术家落户。今年5月,蓝顶艺术新村举行了开村仪式和首届蓝顶艺术节。

秋日的一天,记者来到蓝顶当代艺术基地。在蓝顶艺术中心老展馆内,四川美术学院教授赵晓乐的展出正在进行。离艺术中心5分钟路程的艺术新村蓝顶美术馆内,则陈列着4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注意空隙”。走出艺术新村,沿民和路一直往前,便来到青年艺术村。一栋栋黄砖房整齐排列,温暖的阳光给村民们晾晒的玉米染上了一层金黄。开放的工作室内,画家们正在作画,屋内还不时传来歌声。

2011年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的蒋兴,正是看中了这里浓浓的文化氛围,才与朋友合租了一个60余平方米的两层小楼作为自己的画室。“这里的租金是每平方米每月10元,一个月算下来600元左右,价格很合适。”蒋兴满意地说,“而且这里是一个艺术家聚落,有着浓厚的创作氛围,让我们感觉很惬意。”

“蓝顶基地”实现产业化

从品牌的孕育、形成到发展,蓝顶逐渐形成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磁场。而更值得探索的,是蓝顶模式与城市经营的共生关系。

回看蓝顶发展之路,周春芽将其成功归结为3个方面:从艺术家的角度来看,艺术家们冲着这里浓厚的艺术氛围而来,在这里获得精神支撑并相互影响;从开发者的角度来看,他们没有过多考虑利润,而是看重整个区域的生存质量,因此注重适度、适量地开发;从周边百姓和政府的角度来看,蓝顶在为农民增收、环境建设、文化产业繁荣等方面均作出了有益尝试。

蓝顶有两大亮点。首先,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都打造统筹城乡改革升级版释放出的改革红利,让艺术家们在此找到了归属感。

不论是周春芽还是杨冕,都很重视自己的工作室。“艺术家一辈子就是在寻找工作室。”周春芽说。杨冕则认为“拥有工作室是艺术家觉醒的标志”。好的工作室,优美的环境是先决条件,老蓝顶周边不断往外“冒”的家具生产作坊,影响了画家们的创作环境。新蓝顶在满足环境方面的要求后,工作室还能以5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价格,按70年产权的形式卖给符合条件的艺术家。

知名建筑师刘家琨说,“之所以选择进驻蓝顶,是因为成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在政府规划和土地政策上保障艺术家的权益,比如用规划确定这一带为环城生态区,并用地方立法予以保护,避免了城市‘摊大饼’式无序扩张;又比如,为艺术家工作室颁发合法的房屋产权证,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也保证了农民利益的最大化”。

蓝顶的亮点之二在于其“磁石”效应。

“我是土生土长的三圣花乡人,曾经是一名公务员。因为被蓝顶良好的艺术氛围吸引,所以我辞去工作,应聘了现在这个职位。”蓝顶美术馆馆长助理李志军告诉记者。

蓝顶当代艺术基地附近有一家叫樱园的“农家乐”,老板娘熊英说,自己曾在银行工作了10多年,又在国企工作过,换了很多单位,都觉得不够满意。直到樱园开业,才找到了自己的事业。“这里有艺术氛围,有荷塘月色,还有自己的田地,这种悠闲的生活正是我想要的。”熊英感到十分满足。

蓝顶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延认为,艺术园区要面对产业化的挑战,首先需要好的配套。其次,在对艺术园区进行精准定位时,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艺术园区与城市经营的关系,要充分发挥其对社区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让艺术园区在特定的城市、特定的社区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此外,“蓝顶现象”还给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了另一种途径,不一定非得把乡村全部用推土机推倒,土地拍卖了建一片水泥森林,而是可以形成城市与乡村和谐发展、物质与文化齐头并进的局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