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卖盒饭的自动售货机
本报记者 陈 静

在北京银泰中心地下一层,每到中午,一排排透明餐柜中就摆上了一份份盒饭,货柜液晶屏幕的电子菜单显示,盒饭的提供者包括永和大王、和合谷、海底捞等餐饮品牌,价格在10元到20元之间。前来取餐的白领们都是此前已用手机下单订购,只要输入取货号,相应柜门就会自动弹开供其取用,现场几乎不用排队。现在,这样的盒饭自助售货机已出现在北京30多座写字楼中,其提供商友宝中国总裁李明浩告诉本报记者,友宝并不经手这些盒饭,只是像淘宝一样为餐饮企业提供一个平台,餐饮企业在上面自主开店销售,“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不用为了一顿工作餐而去餐馆排大队;而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收到手机订单再制作,心里更有底,也可充分利用上午的空闲时间,11点前送来就好。”

除了盒饭,用户还可以用手机支付购买友宝智能便利店中的其他商品,从常见的食品饮料到一般自动售货机中很难看到的日用品甚至T恤衫。李明浩表示,现在友宝的线下旗舰店中,贩售商品品种已超过1000种,而整体手机支付的比例超过60%。

对于服务商来说,打通线上线下还不仅意味着能够向消费者提供更多的商品。友宝董事长兼CEO王滨表示,基于互联网的数据统计功能,让服务商可以对商品销售情况进行更准确的统计。

过去很难实现的营销模式,如今也在靠O2O实现。李明浩说,红牛饮料每年都会搞答题送饮料的营销活动,过去都是线上答题,然后线下派送,但很少有人真的会专为领一罐饮料跑一趟。“今年红牛和我们合作,用户答完题会得到一个二维码,到货柜一扫,就会掉下一罐饮料,参与起来方便多了。”他表示,到明年,友宝仅仅广告收入就将突破亿元。

现在,友宝正在飞快地扩张规模,预计到今年底,将在全国35个城市布局2万台自动贩售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