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债收益短期维持震荡
本报记者 陈果静

经历了今年三季度收益率的一路上行,信用债市场目前陷入“熊市”阴影。随着近期资金面的回稳,分析师认为,短期内信用债市场走势仍将持续震荡,但从中长期来看,信用产品收益率或将随着利率产品走势的变化出现下行。

作为影响债市的关键因素,流动性在近期显示出中性偏稳的基调。10月17日,央行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本周共实现净回笼445亿元。上海银行间同业隔夜拆放利率(shibor)多数品种止跌回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杨丰认为,央行的维护、市场情绪的缓解、外汇占款的好转、财政存款释放等因素,使四季度资金面较三季度宽松,资金利率均值水平有望下行。

就目前来看,即使出现下行,幅度也比较有限。从央行16日就当前货币信贷形势答记者问中的表述分析,“未来会维持货币市场平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6月份的“钱荒”之后,央行明确承诺将采取必要手段保持货币市场和流动性平稳。年内市场利率仍将继续大致维持在8月份同业拆借和债券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3.47%和3.49%的水平上。

继三季度信用债供给明显下降之后,四季度出现的回升势头是否会对市场形成压力?杨丰认为,年内信用债发行总量仍然不高。他预计,四季度信用债供给可能有所反弹,达5200亿元,全年合计2.1万亿元左右,较去年将出现明显下降。

从整体环境看,杨丰认为,受偏弱市场情绪及基本面回暖预期等作用,短期内信用债收益率可能维持震荡;中长期看,随着资金利率的下移、基本面的弱化及政策面可能的调整,市场环境或趋于好转,信用债收益率将随利率产品趋于下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