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即期汇率连创新高
本报记者 崔文苑

本周,人民币即期汇率结束近两个月以来的盘整状况,连续4天突破汇改纪录:10月14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6.11,15日创下6.1026元的收盘新高,16日突破6.10关口,17日再次创下6.0950即期汇率新高。人民币即期汇率上涨,主要是受到市场购汇力度加大、中间价稳中有升趋势强化等方面的影响。

这种升值态势,自今年年初延续至今,今年前9个月累计升值达到2.21%,超过去年全年的0.25%,同时,有效汇率升幅更加明显,前8个月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幅6.3%,超过去年全年的1.7%。“人民币汇率变化与资本流动是相互影响的,汇率升值预期会引发资本流入,资本流入则进一步推动汇率升值。近两年导致资本流入的因素除升值预期外,中外利差较大和境内投资收益较高是重要原因,今年上半年则是主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目前来看,今年我国经济形势进一步好转,金融市场稳定性增强,以及上海自贸区的开放吸引大量资本,不断增强人民币的吸引力,对于汇率上升起到助推作用,但短期来看,市场汇价还存在波动的风险。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并不意味着其能够摆脱贬值的风险。

连平分析,今年年内到明年,在我国经济增速较为平缓和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资本流入将显著放缓甚至流出,外汇占款增量显著下降,人民币面临一定程度的贬值预期和压力。

连平进一步表示,要关注人民币过度升值和贬值的负面影响。“在我国经济内生动力尚未完全恢复、出口面临较大竞争压力、经济下行压力并未彻底消失的情况下,人民币显著升值对出口不利。”他表示,持续贬值也不可取,特别是资金迅速、大规模撤出可能带来的风险应引起高度重视。近年来,在我国经济保持相对较快增长、境内外利差明显、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资本账户管制逐渐放开的影响下,资本流入较多,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尽管目前来看风险尚属可控,若人民币出现持续贬值预期、资本大规模迅速撤出,其风险不容小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