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互联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好安全政务专网为民生服务
阅 言

我国自主的无线集群通信系统给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高质量的专网通信服务,同时也证明了我国自主的应急系统正在逐渐成长。

与普通手机不同,无线集群通信产品主要用于政府及公共安全部门、能源、交通等涉及国家安全的核心领域。在我国,数字集群技术已被应用到政务专网和应急通信网络中。

加快无线集群通信系统建设是提高政府服务职能的手段,同时也可以更好地改善民生。2008年至2011年我国相继成功举办了北京28届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16届亚运会和深圳26届大运会,在成功的背后是一张张基于数字集群技术的无线政务指挥调度网的支持。可见政府专网正在转变政府职能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国的政务专网系统正从模拟向数字集群升级。对于政务专网来说,未来将是一波建设期,在这个过程中,如何使政务专网联动性更好,经济效益最大,需要各方予以重视。例如目前,我国各地公安、消防、卫生、防疫等不同政务模块还存在各建各网,各自为政的情况。另一方面,政务专网建设还存在着建设不平衡的问题。现在,只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几个一线城市有自己的无线政务专网,而其他地区仅由公安专网来支撑、保障重大事件和应急事件以及城市日常的管理工作。很多城市仍是各建各网,不仅规模小带来维护成本高,还带来了由于各模块建网引进的技术和设备参差不齐,至使网络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存在遇到紧急情况无法实现统一调度的隐患。

此外,我们急切地看到,目前国外数字集群系统占据我国90%以上的市场,数字集群市场垄断情况比较高。更令人担忧的是,一方面,国外设备因为专利等原因,不开放系统接口和核心数据,一定程度上对使用部门的信息安全造成隐患;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垄断、维护各自的商业利益,国外各厂商的数字集群系统还没有真正实现互联互通。导致使用单位在扩容时也只能采购原品牌设备,维护和升级改造成本比较高。

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在建设政务专网与应急通信系统时,需要有统一的建设标准和整体规划,避免产生各地区通信专网“七国八制”不能协调联动的情况。目前,国内数字集群技术已经逐渐成熟,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扶持国内数字集群产业,尤其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数字集群设备给予政策支持,推动国产数字集群产业的快速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