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避“捡到篮子里的都是菜”——
湖北荆州承引项目着眼高端
□ 本报记者 魏劲松 通讯员 杨雄飞
今年初,美的集团对湖北荆州冰箱生产基地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新增两条生产线,产品由普通型向高端转型。图为美的冰箱生产线。 肖 敏摄

前不久,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在从深圳转移到湖北荆州开发区的伟特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宪看来,是“电子信息产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而公司一年前将38条生产线全部转移至荆州,更是走出了一步抢占未来发展新高地的“好棋”。

去年2月,荆州获批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继安徽皖江、广西桂东等四区域之后,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根据规划,到2016年,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219亿元,年均增长将达到17%以上,并辐射带动荆门、天门、潜江、仙桃等地相关开发区。

承接产业转移过程是产业提升和发展壮大的过程,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湖北荆州市进一步促进了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

去年10月,以伟特电子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组团落户,开创了荆州电子信息项目引进之先河。今年,荆州趁势而上,充分发挥伟特电子有限公司等首批落户荆州的大型电子企业的示范效应,引来一批电子企业。3月,长江液晶投资11亿元生产液晶显示屏及电子触摸屏等;5月,深圳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打造以空间通讯科技为核心的“中国天谷”;6月,凯乐光电公司1号拉丝塔,成功生产出了荆州历史上第一根光纤……。记者在荆州开发区看到,从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与数字视听、终端制造环节、软件研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荆州打造出一条完整的电子信息通讯产业链。

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只是荆州高水平承接产业转移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荆州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4.5%;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14.9%,荆州港集装箱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28.8%;全市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85.5亿元,同比增长31.1%。指着这份成绩单,荆州市委书记李新华说,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加速了海外和东部地区的产业向荆州聚集。

“届时,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6%上升为12%。”荆州市市长李建明告诉记者,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也是产业提升和发展壮大的过程,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全市将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李建明坦言,荆州现在产业结构不合理,第二产业过低,因此要发展工业产业,带动一产和三产的全面发展。另外要大力发展科技,同时利用科技优势和实力,来实现科技创新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

7月10日,全球汽车安全系统行业龙头企业——日本高田株式会社落子荆州,这是荆州从“长三角”地区承接的首家全日资企业。高田株式会社会长高田重久说,公司决定把在中国的第三个生产基地放在荆州,相中的就是这里物流、人力资源、良好的政务环境和城市综合承载力等多方优势。承接东部沿海企业,荆州首先打造良好的“一硬一软”的环境。

硬环境在优化承接条件中造就。荆州加快构建功能完备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开建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总里程近1700公里,汉宜铁路动车通达全国,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机场迁建提上议程。

园区产业承载力大幅度提升。今年上半年,荆州全市开发区控管面积已由一年前的180余平方公里拓展到400余平方公里,投资强度从亩均100万元提升到300万元。

软环境在创新变革中提升。承接沿海产业转移,荆州全方位的无缝对接——信息对接、产业对接、环境对接、政策对接,实现审批流程减免,财税、金融、投资、土地等方面政策优惠。同时,加强政务服务,全市行政审批环节由67个减少到23个,审批资料由226份减少到91份,从注册到开工时限由156天压缩到60天以内。“5个工作日完成注册手续,半个月完成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现场一天一个面貌,‘荆州速度’令人拍手称绝。”深圳华讯方舟负责人说,公司董事会已决定加大在荆投资力度,将部分中高端研发项目搬至荆州,过渡厂房也调整为永久性厂房。

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企业在落户的同时也完成了产业升级和品牌提质;本地企业在对外开放中引进技术和资本,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企业在落户的同时也完成了产业升级和品牌提质。从荆州往中西部运出的每台冰箱,物流成本要比从沿海出货便宜30元。这对家电行业来说是巨大的利差,美的因此不断扩大荆州基地的产能。本地企业在与对外开放中引进技术和资本,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江汉油田四机厂主产探油和采油设备,其产品在陆地7000米、海洋9000米的地下可找到石油并进行开采,相关产品远销俄罗斯、印度等。日前,列入国家重大专项的3000型成套压裂装备研制及应用示范工程在该厂问世,使我国一跃成为世界油气开采技术强国;菲利华石英玻璃公司是家高科技企业,其透波材料用在了神舟系列飞船和战斗机上。董事长邓家贵表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新契机。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在示范区获批伊始,荆州市委、市政府即对示范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产业承接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要高端承接、创新承接、集群承接。”一年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也纷纷落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荆州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8.8亿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6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