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选择继续冻结基准利率
□ 杨 明

☞ 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等使得国际金融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 韩国经济虽总体呈现恢复势头,但仍不尽如人意

韩国央行日前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50%不变,这是韩国央行自今年5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50%之后连续5个月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分析认为,韩国央行之所以再次选择冻结基准利率,是因为对内对外经济两方面都不具备调整利率的必要因素。

虽然上个月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将退出量化宽松决定延后,但美国白宫和国会关于政府债务上限的争斗使得国际金融市场仍然感到乌云压顶。专家认为,美政府停摆的时间一旦长于预期,将给美国经济带来打击,若债务上限谈判也出现问题,将引发全球风险资产回避现象,届时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资本流出,韩国也很难独善其身。在日元疲软和欧债危机等情况下,韩国上半年的出口仍达2766亿美元,同比增加0.6%,这得益于美国经济的复苏,而若美国经济遭受冲击,对韩国出口也必将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由于对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近段时间出现了金融危机迹象,暴露了其经济的脆弱性。同时,“安倍经济学”对日本实体经济的影响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因此,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很大。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央行与其轻率调整基准利率,不如选择“以静制动”,等待和观察国际市场动向。

韩国经济近期取得了一些令人振奋的成绩。根据韩国银行发布的数据,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环比上升了1.1%,这是近9个季度以来的最高值。9月末韩国外汇储备余额达到3369.2亿美元,环比增加58.3亿美元,外汇储备连续3个月创历史新高。另据未来创造科学部和产业通商资源部统计,IT部门今年1月至9月累计出口和贸易盈余都创下历史新高,分别为1248.8亿美元和656亿美元,同比增加10.4%和17.4%。日均出口额也创历史新高,为7.6亿美元。

韩国经济虽总体呈现恢复势头,但仍不尽如人意。根据统计厅数据,韩国制造业同比增长率虽然在7月、8月(分别为0.9%和3.4%,6月为-2.5%)止跌回升,但势头较弱。据产业通商资源部给出的9月份韩国进出口数据,出口和进口同时出现了同比下滑,只是由于出口(-1.5%)较进口(-3.6%)降幅少,当月贸易数值仍保持了顺差。CPI方面,自去年11月以来,韩国连续10个月保持1%至2%的增幅,这一数值在9月下降到0.8%,虽然物价保持了稳定,但出现通货紧缩的忧虑进一步上升。

正是基于这种情况,韩国央行认为上次降息对国内经济改善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因此现在还不到提高利率的时机。据央行介绍,在金融通货委员会会议上,冻结基准利率提案获得了全场一致通过。

韩国央行本轮作出的冻结基准利率决定与市场的预期相符。据韩国金融投资协会上月24日至27日针对证券分析师的问卷调查,有98.4%的受访者认为央行在10月会继续保持利率不变。

有关专家解释说,通常利率变动具有两面性,因此作决定前既要考虑机会因素,同时也要考虑危害因素。此刻提升利率虽然可以对美国逐步退出量化宽松起到先制作用,但同时会导致国内家庭债务利息负担加重,进而对消费能力和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对升息要慎之又慎。

韩国金融界的普遍看法是,降息周期目前已经结束,选择在什么时间点提升利率才是关键。由于目前韩国经济增长乏力,但物价稳定,因而韩国央行很可能会在近一段时期内持续保持基准利率不变的政策,预计明年三季度以后,央行才可能根据物价水准及经济增长速度等因素重新考虑上调基准利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