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数据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4%,比7月份及上年同期均加快0.2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走势趋好
本报记者 李予阳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全国消费市场繁荣稳定,商品销售平稳增长,大众化餐饮受到青睐。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7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6%。

“十一”黄金周的市场表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市场运行稳中趋好的态势。在8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创新高的情况下,预计未来几个月居民消费增速仍将稳中加快

月度增速创出新高

8月份国内消费增速创新高,主要原因是四个“有”:有基础、有信心、有措施、有热点

数据显示,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4%,是今年以来月度的最高增速。仔细分析,8月份消费市场出现一些值得关注的特点。一是城乡消费同步加快。据国家统计局统计,8月份,乡村消费同比增长15.1%,城镇消费增长13.1%,增速比上月分别加快0.7个和0.6个百分点。乡村消费较为稳定,增速比城镇消费快2个百分点。二是餐饮消费小幅回暖。据国家统计局统计,8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7%,为今年以来新高。大型餐饮收入仍呈下滑趋势,但下降幅度明显收窄,下滑幅度比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三是大中型企业销售趋稳。据国家统计局统计,8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5%,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9.7%,比上月放缓0.2个百分点。四是家电家居产品销售加快。8月份,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中,家电、建材销售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12个和0.3个百分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分析认为,8月份国内消费增速创新高,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四个“有”:有基础、有信心、有措施、有热点。所谓“有基础”,就是近期宏观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城镇就业继续扩大,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工业增加值、进出口及先行指标都出现了新的积极变化,这是非常重要的宏观经济基础,对消费增长有积极作用;所谓“有信心”,就是由于经济企稳向好,就业持续扩大,市场消费信心回升;所谓“有措施”,是指国家今年以来陆续出台了促进信息消费、促进老年消费、促进健康消费等一系列消费促进的政策措施,使消费预期有所改善;所谓“有热点”,是指今年以来,商务部门大力推动流通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使今年暑期消费等消费时段形成了市场热点。

前低后高态势明显

今年以来,消费市场走势总体上是缓中回稳、稳中回升,下半年消费趋好态势更加明显

从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看,呈现前低后高走势,二季度好于一季度。尽管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还未公布,但考虑到暑期及中秋节日消费红火,预计仍会延续回升态势。从现在的情况看,下半年消费形势趋好,已经可以看得比较清楚了。现在已经进入10月份,9月、10月市场有个说法叫“金九银十”,消费红火,接下来第四季度又是节假日比较集中的季节,是传统的消费旺季。

而对前几个月消费结构的分析可以看到,大众化消费和网购等新的消费方式的发展正在给消费市场注入稳定的动力。

8月份餐饮消费小幅回暖,大众化餐饮发展步伐加快。北京的大众化餐饮企业和合谷今年1-8月份公司销售额1.9亿元,同比增长了21%,门店数量达到83家,门店比2012年增加了11家。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冯恩援认为,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生活节奏加快以及消费观念的改变,大众化餐饮发展潜力将释放。

新技术也为消费带来新空间。今年以来,在我国零售业增长放缓的形势下,网络零售一枝独秀。网络消费增长快于实体店消费。据有关机构统计,上半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超过88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信等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驱动下,电子商务将不断创新应用模式,基于移动互联网、网络社区、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等新兴模式也不断涌现。这些都是下一步消费的增长点。

“在宏观经济形势趋好和促进消费政策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我们预计今后几个月居民消费将会稳定增长,并且保持稳中加快的势头。消费形势全年看下来,一开始是缓中趋稳,然后是稳中回升,未来几个月将是稳中加快。”沈丹阳表示。

着眼长远 增强后劲

今年出台的促进信息消费、促进健康消费等促消费政策,更加着眼长远,而不是简单的短期刺激

消费市场逐步回升的背后,是经济企稳向好,就业持续扩大和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而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也使城乡居民消费预期不断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在“家电下乡”等直接刺激消费的政策退出后,今年出台的促消费措施不是简单的刺激消费的短期举措,而是着眼长远的措施。比如,营造便利的安全消费环境,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在产业升级中推动城乡居民消费不断升级。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快完善银行卡消费服务功能,优化刷卡消费环境,扩大城乡居民用卡范围。这是从制度上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在一些发达国家,信用消费占消费总额三分之二以上。信用消费发展可成为扩大即期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

今年8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超过3.2万亿元。专家认为,相关措施将极大地释放信息消费潜能,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信息消费对当前消费增长会产生明显的拉动作用。家庭宽带将进入百兆时代,4G网络也有望在今年内发放牌照。相关测算表明,信息消费每增加100亿元,将带动GDP增长338亿元。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智库信息化中心副主任杨春立认为,目前的信息消费主要是侧重面向居民的个人消费,还没有过多涉及到生产、投资领域。未来,信息消费将极大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

过去几年,我国城市化率提升较快,但是服务业发展滞后。进入“十二五”,各地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并采取多种措施提升服务业,促进服务消费的快速发展。中央提出要把服务业打造成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与之相应的是国家推出服务行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生活服务领域也开展“正税清费”,减轻生活服务业发展负担过重的问题。这一系列的政策对服务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也为服务消费注入了新活力。

“要形成一个全面的可持续的促消费政策体系,包括引导消费结构升级、引导消费文化、促进安全消费和便利消费等。”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表示。

从长远来看,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逐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使百姓有更多的钱用于消费;加强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方面的建设使得百姓在消费时没有后顾之忧;同时为消费提供更安全更优越的环境等都是促进消费必不可少的配套措施。随着配套措施的逐渐完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从而为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